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2017年新媒体蓝皮书成功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7 12:12:00 来源:

2017年6月26日,以“共享?智能?移动”为主题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发布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发布会会场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致辞,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出席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会议。

蓝皮书发布会嘉宾

李培林副院长指出,新媒体蓝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诸多皮书中的精品之一,已经连续4年获得优秀皮书一等奖,在社会上有着广泛的影响。今天是这部蓝皮书连续第8年发布。

李培林副院长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在过去一年取得了可喜的新进展。当前,我国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网络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与服务不断升级,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深化。在新一轮传播技术的推动下,在国家战略和政策的引导下,我国新媒体领域的发展生机勃勃,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创新。我们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通过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在新媒体领域实现领先发展。

李培林副院长认为,本次发布会和研讨会的主题“共享?智能?移动”较为准确地概括了过去一年中国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的基本特点。2016年,分享经济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分享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互联网经济发展方式进入发展成长期。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人工智能飞速发展也是去年的一个亮点。智能化渗透进政治、经济、媒体、教育、学术等各个领域。就传媒业而言,人工智能主要通过改变新闻生产与呈现的方式构建出新的媒介业态和生态。在移动通信技术方面,我国4G用户增速持续攀升,2017年一季度末总数达到8.36亿户。这直接推动了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在过去一年的爆发式增长。伴随着新媒体的发展,网络使用正内化为用户生活习惯,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网络成果惠及普通用户,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面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会议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所在互联网络和新媒体的研究中始终处于最前沿,努力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研究之中,不忘初心,积极有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每年出版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凝聚着新闻传播学界专家学者对网络新媒体发展的理性思考和箴言良策,对政界业界和学界都有极强的参考价值。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

孙凯指出,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络新媒体全面融入社会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与利益格局、传播格局与安全格局。为此,他就网络与新媒体的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服务服从国家发展大局。二、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三、加强网络治理研究。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介绍了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五个部分,汇集国内42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过去一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的状况与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的发展作出了展望。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

总报告概括了2016年以来中国新媒体发展的六大态势:互联网广泛而深刻地造福国家与人民,我国正向网络强国大步迈进,不断加快互联网治理步伐,短视频与网络直播塑造微传播新生态,网红经济与共享经济推动新媒体产业发展,网络舆情倒逼互联网企业肩负平台责任。

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十大展望:“互联网+”行动计划成效显著,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空间广阔;物联网迎来发展机遇期,智能产品样态多样化;媒体融合发展举措不断创新与升级;“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我国提升对外传播水平新契机;微视频、网络直播深耕垂直领域发展,内容创业热度不减;人工智能技术成为热门,其应用领域的选择与布局日显重要;网络文化发挥“硬威力”,社交功能仍是新媒体产品的核心功能;政务新媒体体系化发展,网络扶贫有效推进精准扶贫;新媒体盈利方式更加多元但受到规范约束,移动变现成为新发力点;互联网治理“常态化”与“长期化”,网络安全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重点。

22篇分报告分别对中国新媒体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作了深入探讨与分析,内容主要涉及中国媒体融合、网红经济、政务微博矩阵、虚拟现实、新闻无人机、互联网国际舆论、视频付费、网络电影、网络直播、网络信息安全、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版权、政府网络传播等。

新媒体蓝皮书认为,2016年以来,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动下,信息化进一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新媒体加速影响中国发展进程。我国不断加快互联网治理步伐,积极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信息产品生产样态革新媒体传播生态,网红经济与共享经济推动新媒体产业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传播技术创新,媒体“智能化”发展,媒体融合步入提速升级阶段,内容创业步入快车道,网络扶贫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新媒体在中国对外传播与国家形象塑造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但随着新媒体发展进入新阶段,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全球面临网络空间安全威胁,互联网金融风险集中爆发,新媒体传播伦理问题亟待讨论,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亟待提升。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主持了新媒体发展研讨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央视市场研究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上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