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所举办2017年第四期新媒体沙龙系列讲座 沈浩解读大数据时代的社会计算与网络分析

作者: 李蓟昭 发布时间:2017-07-04 11:16:00 来源:

沈浩解读大数据时代的社会计算与网络分析

6月27日下午,中国社科院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2017年第四期(总第十一期)在新闻所举办,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沈浩作“大数据时代的社会计算与网络分析”的主题报告。舆情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主持当天的活动。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沈浩作主题演讲

沈浩提出,人们生活在一个关系的社会,一个社会的人就是他的社会关系总和,而新的传播技术重塑了社会关系,社会网络分析就是从关系到社会网络到社会结构的分析,而当前的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洞察关系、分析网络、探索结构的可能,从原来统计时代的关注群体转为关注网络中的个人,从而发现统计学研究看不到、不易发现的新的价值点,为认识社会、认识人提供新的角度和视角。

沈浩认为,数据挖掘技术和应用已经成为21世纪最热门的五大新兴行业,数据挖掘和社会网络分析正在改变世界。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对中国当前社会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为社会网络研究提供了直接的样本,很多研究发现已经有了一定的共识,比如:“越连接越强大,越强大越被连接。”“强关系带来信任,弱关系带来信息的传递。”

沈浩还提出,社交媒体是一种全新的媒介,以光速将思想或时尚传播给每一个人;但社交媒体的传播也遵循一般信息传播基本原则,只是当从社会网络的角度思考这些规则时,我们有了新的理解。而探究社会规律的成因不取决于个体的想法或意图,而应该从个体所嵌入的社会结构中去发现规律。

沈浩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传播学研究方法、应用统计学和市场研究,他拥有20多年的数据挖掘和市场研究经验,精通各种统计分析技术的传播研究方法,尤其在大数据挖掘、社会网络分析和数据可视化领域,堪称一位虔诚的布道者。

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舆情实验室联合中国社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腾讯指数研究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新闻与写作》杂志社以及中国舆情调查与研究联盟成员机构共同举办,每月一次,本次是2017年第四期。作为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沙龙致力于聚合学界、业界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搭建新媒体与舆情研究的大数据平台,构建新媒体传播力与舆情监测国家级权威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在新媒体传播与国家治理、舆情管理、国际传播、旅游传播、行业传播等诸领域提供传播策略与效果评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