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11期“三见”读书会

作者: 向芬 发布时间:2018-08-29 10:17:00 来源:

2017年12月26日下午,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11期“三见”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大家共同阅读约翰·斯图尔特的《沟通之桥》一书,由本书译者王怡红研究员导读。

王怡红就自己的翻译经历,首先探讨了本书的逻辑起点——人际传播为什么会发生?研究者的研究立场是什么?接着围绕人是从哪里来的、人在关系世界里的关联和影响、人在世界里的处境、身份认同与自我认同等问题一一展开对于本书更为深入的分析。

王怡红认为斯图尔特教授不同意对人际传播做表面理解,强调要更大限度地显露出人在传播以及传播和交往中的个性特征。这种人际传播揭示“我是谁”的身份认同问题,同时高度重视传播对个人独特性的建构和对交往关系的影响。

在与会者讨论环节,大家提到在互联网时代的跨文化交流、社会组织和动员中,都有人际关系的存在和影响,而如何解决人际传播中的伤害性难题,“沟通之桥”的核心概念,为人们运用传播提供了多元的理论认识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