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我所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基地项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和培育》顺利结项

作者: 李蓟昭 发布时间:2019-01-03 12:01:00 来源:

2018年12月28日下午,我所主持的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基地项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和培育——对上海及国内典型智库的调研》结项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档案楼321会议室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王子豪副局长主持会议。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文学国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研究员分别进行项目汇报。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许正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主任、研究员王晓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支振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张菀洺等多位专家学者对项目进行了评审。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和培育——对上海及国内典型智库的调研》项目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上海研究院共同主持研究的国情调研基地课题。当前,智库建设正处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已经融入国家决策的开放性平台之中,成为中国政策决策体制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国内经济社会结构进一步发生深刻而复杂的整体性变迁,这也为国内智库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命题。

本项目对上海和国内的典型高端智库进行了深入调研,对国内高端智库建设现状、发展路径、成果特色、问题困难等情况进行了较为翔实的梳理,对有代表性的典型高端智库的发展机制、建设路径、成长环境和培育方法进行全方位的比较研究,探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管理、经营和发展模式,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从而对改进和优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培育工作提供可行性建议,形成了较为全面的调研报告。

评审专家对本项目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第一,课题组用了大量精力进行实地调研,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国内同类报告提供了样本;第二,本项目针对中国智库建设的难点、痛点进行了富有特色的深入分析,为智库提升服务决策的能力提供了战略路径和政策工具箱;第三,传播力就是战斗力,影响力就是软实力,本项目对智库的国际交流、评价体系以及生产力提升研究都有独到的贡献。本项目针对不同智库进行了分类研究,为智库成为国家决策的外脑,和社会研究成果显现的枢机进行了架构,具有创新性和理论价值,原创性强。并希望在下一轮研究中加强智库激励机制的研究,也期望团队开展国际智库的比较研究。

结项会会议现场 

结项会会议现场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和培育》成果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