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中华文明传播——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用新思想,开启新征程”系列活动首场报告会

作者: 张化冰 发布时间:2021-03-23 10:00:00 来源:

2021年3月22日上午,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文明生态与文化自信”报告会,由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人事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葛海鹰同志主讲。这是我所贯彻落实社科院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学用新思想,开启新征程”系列活动的首场报告会。会议由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主持。方勇强调,葛海鹰同志撰写的《文明生态论》对于我们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对我们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理论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要求广大职工认真听讲,并积极互动。

葛海鹰同志在报告中多次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视,并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的阐释技巧、传播力度还不够,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国际知晓率和认同度还不高,有时处于有理没处说、说了也传不开的被动境地”等问题,葛海鹰同志以他近10年心血写成的《文明生态论》为切入,首先提出了“文明生态”的概念,他对“文明生态”的概念与内涵进行了介绍。他认为,每个文明都有自己的思想体系,文明的进程不断发展形成了不同的形态、状态和生活方式,它们像一种场环绕着我们,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人类文明进程。其次,葛海鹰同志对世界当前主要的两大文明即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的创世神话和基本哲学思想体系进行了梳理,指出中华文明的创世神话以盘古开天和女娲造人为代表,源于自然回归自然,造福生民而无任何所求。西方文明的创世神话以宙斯、普罗米修斯等形象为代表,创世神话故事中凸显了以暴力、强力为手段驾驭一切的强权思想,包括荷马史诗中描述的诸神之间的斗争,在西方神话中,神有七情六欲而且享有一切,又要被凡人尊崇。第三,葛海鹰对人类文明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分析,认为有两大趋势,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难阻中华文明复兴,二是西方世界的普世主义日益把文明引向冲突。西方文明主导世界以来至今,西方文明的弊端带来的问题日益严重,日益凸显。最后,葛海鹰同志对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和中华文明生态建设的迫切任务进行了论证,他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中国文化价值观的传播:(1)厘定经典,使民有所从、世有所循;(2)建立以儒道为核心的中华文明传统思想体系;(3)寓本于教,寓教于众,传播于世。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研究员在报告会上进行了点评,认为文明生态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命题,葛海鹰同志的报告既具有历史逻辑、理论逻辑,还有实践逻辑。该研究创新意识突出,通过对中西文明的创世神话、基本哲学思想体系等的全面梳理,对人类文明的现状与未来的全面分析,提出并尝试回答决定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文明生态与人类发展。季为民同志还从新闻传播研究的角度提出要加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并指出文明传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思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2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后葛海鹰同志就文化自信与科技发展、文明生态建设与地方治理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