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百年旗帜奋人心,立足历史传中国——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0 10:52:00 来源:

说明: 25b29ca59ce3595795c8b3b8b6665ac

百年旗帜振奋人心,不忘初心再前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举办了一次专题党日活动。全体人员及离退休干部共计40余人在所党委的带领下来到中国历史研究院,参观“民族复兴的百年旗帜——中国历史研究院征集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07205530

上午九点整,参观学习活动正式开始。伴随着历史研究院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在俄文版的中共一大决议、纲领前驻足观看,深入了解建党早期的纲领、路线与方针政策。在英勇就义的革命前辈照片前深切缅怀,为英雄们舍生忘死、毫不畏惧的精神感动。在早期党对干部的培训纲领前,认真学习党领导党员学习的方法,为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点赞。在党为培养革命后备力量编写的成人扫盲教材,儿童教育教材前,新闻所工作人员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对早期党的宣传内容、方法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共同学习其传播模式与技巧。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07205537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12年启动“海外近代中国珍稀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迄今已从十余个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收集、复制超过一千万页珍稀档案文献,其中包括近百万页中共党史文献。“民族复兴的百年旗帜——中国历史研究院征集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是以上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以时间为脉络,设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五个版块,汇集了从俄罗斯、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收集、复制的珍贵资料。绝大部分档案、照片是首次公开展出,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为未来新闻传播学研究提供了众多第一手原始资料,对立足中国、传播中国有重大研究借鉴意义。

2019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在北京成立时,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习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新闻所全体人员加深了对历史的认识,坚定了正确的历史观、科研价值观。(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