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天行健,新闻学人众人划桨拔工间操头筹

作者: 牛天 发布时间:2021-12-23 11:24: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会

春水碧于天,做操齐力勉。阳春三月,新闻所的新闻人除了完成学术工作之外,还为盎然的春意增添了勃勃生机。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国我行动”全国广播体操工间操云比赛活动中,新闻所工会在所党委的领导下,于2021年3月24日起,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反复操练,积极组织我所职工参加比赛。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截至4月30日,全所共有30名职工积极参加并坚持每天打卡做操。大家齐心协力、不辱使命,最终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广播操工间操云比赛中荣获悦动打卡赛(团体赛)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专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份成绩离不开所党委、所领导班子、所工会的高度重视和身体力行的号召,凝聚着全所同志担当作为的集体主义精神。光荣属于天行健的全体新闻所人!

斗力频催鼓,争都更上筹

练操之初,不论所领导还是工会委员们,都希望通过工间操既提升大家的健身意识,又能通过共同完成练操而增强全所的凝聚力。工会于3月24日起积极组织工间操云比赛事项,党委书记方勇亲力亲为,率领工会委员反复研究所方案。所长唐绪军在群中不断鞭策大家提升打卡质量。办公室副主任贾云海雷厉风行,挨个办公室动员,教给每个人下载“咕咚”app,并提示做操指南。“广播操比赛”微信群在一两天内就拔地而起,公务繁忙的书记和所长也都参与其中。由于是线上工间操,少了面对面的真实交流,但微信群作为激励互助的平台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综合办公室的同志如同闹钟一样,定时会发送一篇励志的小文激励大家坚持打卡;张逸绘制了一张打卡表格,记录着每位同志的打卡次数、日期和分数,专注用数据激励同志们持续打卡,刷新分数;每位参与工间操的同志也会在群里发送做操的截图和分数,还相互分享心得。一次深夜,曾昕为了提升动作的质感,跑到楼道找了一面白墙完成了打卡,并获得了个人历史最高成绩92分……

微信聊天截图

斗力频催鼓,争都更上筹。“今天你打卡了吗?”成为这三十天新闻所同仁的见面开场。正是这种互助互励,云工间操不仅成为大家每日必备的运动项目,还搭建了新闻所同仁沟通情感的桥梁。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

新闻所工间操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学术人的执念在于不仅要完成,还要高质量地完成。于是大家开始研究咕咚App的高分机制。咕咚App的打卡机制是单位的总分数为参赛者总分数之和,而个人总分数为一个月内打卡满三十天及以上,取三十天内最高分数总和。在这过程中,每个人都可以在当日无限刷新自己的分数。爱钻研、懂媒介的新闻人开始从拍摄设备、服装装备、场景环境、动作技术等各个方面解构高分秘笈。大家通过对比华为和苹果手机的打卡分数,测评出在同样动作质量的情况下,华为手机的分数更胜一筹。细心的吴秋玲结合做操场景、自身的服装,总结出要在背景相对干净的场景下打卡,且身着黑色、紧身出镜更有利于夺得高分。刘嘉琪在屡试不爽的过程中,归纳出高分诀窍:由于摄像头追踪延迟,动作尽量慢半拍方可出奇制胜……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完成的更好”日渐成为大家的目标,高分的背后是新闻人运用科研精神钻研的结果,大家常常会因为发现了小机关而兴奋不已,对于云工间操的“小钻研”成为了新闻人这段美好时日的小成果。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持续做操一个月,说亦容易,做亦难。年初的工作满满当当,大家都是挤出时间完成打卡。行政人员会利用午饭之后的休息时间打卡;科研人员即便是调研在途,也会在工作完成的碎片时间打卡。于是可以看到每个人不同的打卡背景,这记录了彼时彼刻新闻人锲而不舍、滴水穿石的精神。尤其是在掌握了高分秘笈之后,有些同志还会在同一天内刷新多次分数,力争一个高分。“小学做这套广播体操都没有如此的暴汗”,有的同志如是说。除去比赛和分数的框架,工间操愈发成为大家每日健身的主题,即便平时很少运动的同志也在其中得到了锻炼。

同志们积极参与打卡做操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三十天时日匆匆,但这种精神和健身的意识悄无声息地渗透在新闻所人的身体和血液里。

天行健,新闻人以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精神,在人数并不占优势的前提下较好地完成了广播体操工间操云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在此次活动中,新闻人以小见大,以工间操为源,强身健体,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甚至更长的岁月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