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开展迎接二十大主题党日党史知识竞答活动

作者: 党办 发布时间:2022-10-12 10:23:00 来源:

“中国共产党党员之间为什么互称‘同志’?”“中共各级‘一把手’为什么叫书记?”“为什么中共的党代会五年开一次?”……2022年10月11日上午,在国家方志馆二层会议室,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同志作为“主考官”宣布竞答规则,将一道道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问答题“考问”在场的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39位党员干部。

“党员之间互称同志是因为共产党创立之初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为人民的事业、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青年党员、研究员冷凇同志按照自己的理解第一个起身回答。紧接着播放中国新闻社制作的《问答二十大》短片中的“标准答案”:“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党纲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意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这是‘同志’一词最早出现在中国共产党正式文件中。1965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听完标答,大家恍然大悟,也为刚才同事的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参加活动的各支部书记、研究室主任、中青年学者以及刚刚入职的年轻学者竞相抢答,现场气氛活跃。大部分题目要点得到了简要回答。也有问题看似简单,却不易准确回答,有的现场临时“违规”地用手机查找答案。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所党委按照全所理论学习计划做出的决定。以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和开展党员教育是新闻所一项重要的党建工作。所党委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员不断深入学习党史知识,提升对党的认识。所长胡正荣同志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结合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有关知识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着更为显著的学习效果和重要教育意义。

所党办为这次主题党日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做了充分准备,预先精选了十个党史知识问答题目。党员干部一边竞答一边收看中国新闻社制作的《问答二十大》短片,重温了党章等有关内容,学习了权威专家对党史知识问题的全面准确解答。竞答活动结束,大家意犹未尽。党员干部们表示,竞答题目非常富有知识性,这样的党日活动很有意义,竞答活动很有收获。(党办)

(摄影:景嘉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