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2)》在京发布

作者: 叶俊、李蓟昭 发布时间:2022-11-25 11:40:00 来源:
  2022年11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2)》,这是该皮书的第8卷。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青少年蓝皮书主编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等出席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青少年蓝皮书主编季为民发布主题报告。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发布会开幕式由方勇主持。他首先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青少年蓝皮书基于调查数据,以监测和研究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网络空间行为,未成年人对互联网的认知,代际/家庭互联网运用相互关系,互联网对未成年人价值观影响等为主要研究目标,以全国在校中小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抽样调查覆盖全国十个省市地区的百余所学校,持续进行问卷调查和多种调研,累计完成学生样本超过9万人。自2017年新闻所主创以来,《青少年蓝皮书》已连续出版了4卷,取得了显著成效,多次获得优秀皮书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青少年蓝皮书主编、教授方勇主持发布会
  胡正荣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随着网络社会的加速发展,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问题越来越得到方方面面的关注。关心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状况,也关系网络强国。他表示,这部蓝皮书提供了当前未成年人运用互联网的第一手资料,聚焦青少年互联网运用的热点、难点,给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他指出,《青少年蓝皮书》所做的工作和它的特点可以用监测、研究、对策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蓝皮书准确把握青少年互联网运用现状,获得了第一手调查数据,并推出多项对策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致辞
  王利民代表出版方致辞。他指出,本次发布的蓝皮书保持了课题组10余年来一贯的高质量、高水准,并且具有研究方法科学、数据翔实,研究观点新颖,政策建议务实等三个显著特点。他表示,本次发布的蓝皮书重点对中国未成年人网络行为、网络社交、网络素养、网络文化等最新情况做了专题研究,对未成年人触网年龄、上网目的、性别差异、短视频使用、网络交友、网络模仿、职业选择、数字反哺、饭圈文化等诸多热点话题进行了细致的探究,并得出了丰富的研究结论。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
  季为民以“营造清朗网络生态空间 确保未成年人健康安全用网”为题发布了今年的主题报告。他对报告的主要内容、发现及对策做了重点介绍。他指出,此次调查中,未成年人近半年内的上网率达99.9%,显著高于全国互联网普及率(73%),网络已成为未成年人成长发展过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互联网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未成年人作为互联网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主体,需要全社会为其保驾护航。建构良好的互联网生态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合理的上网权益,既是一项长期系统的社会化工程,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青少年蓝皮书主编季为民发布主题报告
  随后,未成年人访谈环节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访谈视频连线了湖南省长沙市一中马王堆中学、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汇济小学的四位学生,他们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上网体验和感悟。该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青少年蓝皮书执行主编杨斌艳主持。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媒介与教育中心主任、青少年蓝皮书副主编季琳作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青少年蓝皮书执行主编杨斌艳主持未成年人访谈环节
湖南省长沙市一中马王堆中学学生谈上网体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青少年蓝皮书主编沈杰主持专家分享环节。该环节邀请业界、学界专家参与讨论发言。
  下午,皮书主创团队和皮书作者召开线上研讨会。皮书作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研究心得,围绕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皮书编委会成员钱莲生、黄楚新、杨瑞明、张丹、杜智涛等进行了点评。
  据了解,本书是“中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子项目“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的重要成果之一。报告基于“中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子项目“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第11次全国抽样调查数据,对未成年人的互联网运用情况做了全面研究,同时还针对广西、山西、湖南、内蒙古、澳门等地的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情况做了深入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青少年蓝皮书主编沈杰主持专家分享环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教授林维,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院长黄林莉,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杭孝平做研究分享 
皮书主创团队和皮书作者召开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