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白岩松在第十期“新闻传播学·国所论坛”上主讲:
新媒体时代的新与旧

作者: 闫佳琦 图文 发布时间:2023-10-17 16:46:00 来源:
  2023年10月16日下午,第十期“新闻传播学·国所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行。本期论坛以“新媒体时代的新与旧”为题,由央视著名主持人、高级记者白岩松主讲。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教授主持了论坛。
 
  白岩松在第十期“新闻传播学·国所论坛”主讲
 
  白岩松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谈到新媒体给受众带来的改变,但媒体人应具备的“核心力量”没有改变。新闻传播要考虑“出发”的可行与实操,更需关注“到达”的目标与效果。不同的媒介需要不同的语态予以适配。新媒体时代下的“讲故事”能力显得尤为关键,需要新闻传播工作者持续锤炼核心事实的提炼能力、写作能力、采访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一定意义上,传统媒体的困境主要来自身,并非来自新媒体。应时代之变,媒体人需要强化核心能力,练好内功。白岩松还与大家分享了新媒体时代的“问题单”以及对于未来新闻传播工作的深度思考。
 
  胡正荣对主旨演讲内容进行回应
 
  主旨演讲结束后,胡正荣再次对白岩松莅临“国所论坛”表示感谢。他在回应中表示,若无相对,则无新旧之分,新媒体的概念定位是变动不居的。在新媒体快速更迭的时代背景下,新闻媒体人更需关注媒体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本源性、结构性、发展性问题,在时代变量与常量的求索中,调整优化自身的核心能力结构。本次论坛所分享的实践经验与理论观点都颇具价值。
 
 
  第十期“新闻传播学·国所论坛”线下现场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在职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