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第九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在成都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1 22:12:00 来源:
  2023年10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在成都举办。本次论坛以“识旧如新:媒介史研究的新元素、新面向与新思想”为主题。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刘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四川大学社科处常务副处长王果,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蒋晓丽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向芬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刘利表示,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结合”,涌现出一批优秀成果,希望通过这次青年学者论坛,充分体现媒介史研究的中国路径与当代面向,表达传承、互鉴与创新的意义内涵,关注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刘利
 
  王果代表四川大学向全体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梳理介绍了四川大学的建校历史与文科办学传统,强调新闻传播学科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认为,本届论坛主题鲜明,提出新概念阐释中国社会交往形态乃至社会构成的媒介化,体现出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对于重大时代命题的学术关切。
 
  四川大学社科处常务副处长王果
 
  蒋晓丽教授表示,青年论坛是一个交流观点、砥砺思想、激发想象的重要平台,一直致力于惠及青年学者、开掘丰富新闻传播历史研究的学术资源、探讨研究新闻传播史与当时社会经济文化的关联互动。身处技术迭代、社会变革的今天,她期待论坛能够以新元素、新思想、新面向来擘画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未来。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蒋晓丽教授
 
  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原主任尹韵公教授进行了题为“新闻的报道与报道的真相”的发言。他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国际新闻报道为例,希望新闻传播研究者和从业者都能做到有眼光、有思考,看到表层新闻价值的同时不忘思考其深层历史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原主任尹韵公教授
 
  王润泽教授作了题为“媒介变迁,交往革命与人的解放——兼论新闻史研究新面向”的演讲。她表示新闻学作为社会学科是以文本为核心的研究,具有工业文明的底色,而如今人类进入新技术文明阶段,新闻研究应进一步突破,与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形成良性的互动。同时从更高的层面理解新闻,由单一文本层面上升至文化和实践的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潘祥辉教授以“刊石立碑:汉代西域纪功刻石的媒介形态及其体现的‘外宣’思想”为题,围绕西域纪功刻石的地位、特色、文化来源、体现的宣传治理思想做了详细解读。他认为,汉代西域纪功刻石对汉匈关系、汉帝国的西域治理乃至后世边疆治理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潘祥辉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沙垚副研究员、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龙伟教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俞凡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朱至刚教授等也在主题演讲中做了精彩发言。主题演讲环节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张放教授主持。
 
  在本届九场平行论坛中,与会学者分别以“中介性视野下的媒介史”“关系视野中的媒介史”“文化视野下的媒介史”“空间视野中的媒介史”“媒介技术史”“媒介化路径取向”“媒介化书写实践”“中共报刊实践与媒介接触”等为主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最后,论坛举行了特别演讲、专场研讨会和闭幕交接仪式,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教授主持。在特别演讲中,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陈力丹进行了题为“一手材料意识”的分享。他强调,追寻、纠正与深化研究第一手材料的过程,也是不断闪现研究话题的过程;他结合自己编译《新莱茵报》得出的关键结论与丰富成果,告诫青年学者做研究一定要掌握全面、扎实的第一手材料,“脱离了前辈的具体新闻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成了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
 
  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陈力丹教授
 
  专场研讨会邀请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芮必峰教授、《新闻大学》副主编姜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社长张毓强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秀云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潘祥辉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涂凌波教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俞凡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齐辉教授等,就“媒介史研究的路径与方法”这一主题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
 
  交接仪式
 
  在闭幕交接仪式上,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朱至刚教授、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田雷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向芬研究员共同完成了论坛吉祥物的交接。田雷教授代表第十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承办单位发表致辞,诚邀与会学者来年相聚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