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一届新闻传播学青年论坛

作者: 左灿 闫佳琦 发布时间:2023-12-19 10:24:00 来源:
 
  1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一届新闻传播学青年论坛,主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闻传播研究”。论坛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供学术对话机会,促进青年科研人员尽快成长。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为论坛致辞,所长胡正荣做总结讲话。
  方勇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新闻传播学青年论坛是我所党委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期待通过青年论坛这个平台激励青年科研人员敢于争先,打造学术精品,进一步构建全国性的学术平台。同时,方勇对所内青年学者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到青年论坛的分享活动中,办出“国所”的品牌特色。
 
  在论坛中,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闻传播研究”的主题,五位青年学者从文化、宣传、国际传播几个视角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与自己的学术研究相结合,做了精彩分享。沙垚副研究员作题为“厘清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关系”的报告,曾昕助理研究员作题为“媒体融合语境下国潮综艺的文化表达与路径创新”的报告,张萌助理研究员作题为“超越智能的‘平庸’:县级融媒体“底层边缘”的制度化反思”的报告,叶俊副研究员作题为“从宣传思想工作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概念史看中国共产党宣传观念的演变”的报告,崔乃文助理研究员作题为“十年来央媒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传播力提升机制研究”的报告。五个报告内容丰富,既有对理论的回应,也有与现实的勾连,打开了研究视野,也提供了新颖的研究视角。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朱鸿军、曾庆香对报告做了详细的点评,从报告的结构、研究资料的处理、研究深度等角度给出了具体的研究建议和指导。王凤翔研究员延展提出了文化主体性的问题,建议青年科研人员要重视和深化对中国理论和中国问题的研究。
 
  副所长刘利指出,举办青年论坛是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作为国家专门研究机构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抓手,并强调以此为依托进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同时,她再次强调了新时期我所“一个坚持,三个面向”的定位,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实践重大问题和面向学科重大前沿,期待青年论坛以此为导向长期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
 
  所长胡正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青年论坛是我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工作,是我所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我所提升学术氛围、鼓励年轻人努力进取有重要意义,也期待以这一论坛为契机,打造一个品牌和一系列学术活动,为所内外中青年学者提供更多研究机会和更多拓展视野的机会。胡正荣还对五个报告一一做了学术点评,给予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论坛由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青年小组、马列读书班联合主办,由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媒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媒调查中心联合承办。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约30余位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