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2024年《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年会暨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讨会于福建泉州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9 11:24:00 来源:
 
 
  2024年《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年会暨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讨会于1月5日-6日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泉州师范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主办。《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常务理事、《新闻与传播研究》编委、全国知名新闻院校、研究机构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1月6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侯建兵,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胡正荣所长在致辞中解读了本次《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年会及其之于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重要意义,回顾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自2014年创刊以来十年筚路蓝缕,坚守为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发展留下历史足迹、记录原创性学术成果的初衷。胡正荣所长期待通过《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的编纂与出版,为中国新闻传播学乃至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留下新闻传播学科值得关注的原创性理论观点、具有影响力的学人和产生历史影响的著作文献,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夏侯建兵副校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就泉州师范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之路进行介绍,展示了近年来地方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夏侯建兵副校长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新闻传播学科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精神具有重大意义,并期待加强校际合作,助力中国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迈上历史性的新台阶。
 
 
  王润泽会长指出学术期刊是汇集与展示重要学术成果、引领知识创新的平台,从新闻传播学科关于中国问题的十大关注领域与研究方向出发,明确了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重视中国本土经验、寻找中国问题、展示中国智慧是中国新闻传播学人的初心与使命,并引发学界对进一步探讨知识创新的焦点问题、将视野投向中国式现代化广阔实践的思考。
 
 
  隋岩院长(线上)分享了对学术期刊及学科年鉴发展变化的观察感悟,认为期刊与年鉴是学术研究的平台与学科建设的先导,指出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不仅要坚持中国立场、服务国家战略,亦要与中国社会发展实践和中国社会的土壤相结合,更要向世界贡献我们的经验智慧,并提出对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深耕内涵、不断沉淀的期待。
 
 
  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勇卫主持开幕式环节
 
  大会现场,《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执行主编朱鸿军介绍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2022-2023)》的编纂背景、内容及在服务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中所作的努力,公布了2021-2022年度原创概念/理论、创新观点、优秀著作、年度学人等名单。
 
  
 
  《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执行主编朱鸿军宣布新书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侯建兵,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共同为《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2022-2023)》首发揭幕,并为全国第十一届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2022-2023)》首发揭幕
 
 
 
  全国第十一届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获奖代表
 
 
 
  张灿荣主任主持新书发布环节
 
  研讨会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分社社长张昊鹏主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程曼丽,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单波,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执行院长、教授陈龙,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吕新雨,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支庭荣,昆山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左宝昌等7位来自学界、业界的嘉宾分别进行主旨发言,综合分析阐释新闻传播学科当前研究热点、核心内容及发展趋势,探讨构建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现实要求与可能性。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分社社长张昊鹏主持主旨发言
 
 
  陈昌凤教授发表题为《引人思索的学术热点》的主旨演讲,全面系统地梳理了中国新闻传播学的知识体系,阐述了当前中国新闻传播学术发展的根基与方向,提出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应考虑到不同的语境与实际问题,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能够同世界、同时代对话与沟通。
 
 
  程曼丽教授聚焦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结构的重要性与中国话语体系依托的核心内容,认为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受到学科发展逻辑的内在驱动力与国家战略及社会需要等外在驱动力两种力量的影响,针对理论资源、基本架构、传播渠道等层面对我国对外话语体系相关课程的设置提出建议。
 
 
  单波教授发表题为《技术视域中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创造的不确定性与可能性》的主旨演讲,反思技术世界的不确定性,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与其认知能力密切相关,在新技术的主宰之下,人类对自身主体性及思考能力的关注至关重要,并展望了趋向万物互联的完整思维交流的可能性。
 
 
  陈龙教授发表题为《技术迭代背景下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创建机遇》的主旨演讲,从知识体系的逻辑起点和历史起点引入,结合媒介技术的演进脉络讲述了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创建的现实要求,分析了理解未来传播的技术、媒介、行动者网络等三重逻辑,提出了技术迭代时代的解题域。
 
 
  吕新雨教授发表题为《全球南方视角下的国际传播——以推动21世纪世界信息与传播新秩序为视角》的主旨演讲,结合“全球南方国际传播论坛”的实例,点明推进世界信息与传播新秩序的必要性,并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是理解何为中国故事,鼓励中国学人与学子走出校园,真正了解在中国大地上正在发生的故事。
 
 
  支庭荣教授发表关于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解构、重构与建构的主旨演讲,从三个层次分享了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发展路径,强调了构建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需要中国力量的生长,要将中国特色与中国实践推向世界,期待中国学界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舞台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左宝昌结合昆山市融媒体中心在组织建设、日常管理、内容生产等方面的实践,分享了创新才有希望、改革才能发展、转型才有明天的媒体变革体悟,并指出媒体在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月6日下午,《新闻与传播研究》编委会、《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编辑出版研讨会召开。《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执行主编朱鸿军主持会议。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期刊和年鉴的具体工作建议依次发言,为《新闻与传播研究》的未来发展与下一卷《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的编纂提供了宝贵参考与重要支撑。胡正荣所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编委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新闻与传播研究》与《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重整河山再出发,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此次活动在新闻传播学界产生了热烈反响,中国社会科学网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等知名新闻院校的机构媒体进行了报道,并且也得到了新闻传播业界的关注,新华社客户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财富网、东南网、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晚报》等新闻媒体纷纷进行报道或专访。
 
 
  《新闻与传播研究》编委会胡正荣所长总结发言
 
  
 
  《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执行主编朱鸿军主持年鉴编辑出版研讨会
 
  
 
  《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编辑出版研讨会合影
 
---
 
 
  《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 China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Almanac
 
  在中国新闻传播学界的大力帮助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于2014年正式创刊。《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以编年史的方式记录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的进展,承载学界的成果,较为全面地反映每年中国新闻传播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为中国新闻传播学存兴业之良鉴、积治学之文范,为中国新闻传播学的发展与承继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