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年第三期新知读书会(总十七期)——集体研读米歇尔·福柯《规训与惩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7 13:26:00 来源:

2021年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知读书会”。来自2019级和2020级的10名硕、博士研究生共同研读米歇尔·福柯所著的《规训与惩罚:监狱的诞生》。

本期读书会由两位同学领读。首先,领读人讲解了17世纪以来的法国刑罚史,总结出肉体暴力、符码灌输和身体训练三种权力技术学。领读人认为,社会形态转变对惩罚提出新的要求,使惩罚权力出现符号化转向,通过对观念施加压力来获得对人的控制。随后领读人指出,监狱技术扩散到社会空间后,这种“权力的微观物理学”通过驯服身体,使高效而实用的个体深陷资本主义制度中,不断创造出中产阶级渴慕的经济利益。最后领读人提醒道,本书的写作与法国上世纪七十年代社会运动紧密相关,要避免“去历史化”和“去语境化”的概念滥用或悲观解读。

讨论环节围绕“抵抗规训”和“规训技术”的主题展开。有同学认为,虽然规训会压抑个性,但为了社会稳定和社会财富增长,被规训也是可以接受的,弥散在社会空间里的规训无法被抵抗,逃离规训意味着拒斥现代生活。也有同学相信,长期规训带来的风险是个人难以抵御的,人们可以接受被规训的生活,但要时刻保持反规训的意识。随后有同学指出,抵抗规训的第一步是知晓其存在,知晓带来的怀疑意识和自我清醒,能促使个体不断接近自由。有同学通过回溯英国工会的形成,提出生产者存在“破碎化”的个人主义倾向,抵抗规训应寻求组织化力量。也有同学发现,社交媒体的赛博空间为用户提供了互相观看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边沁“全景敞视主义”中牢房之间的分隔,但社交媒体平台模糊的条款规定又迫使用户不断自我规训。最后,同学们针对法国哲学家贝尔纳·斯蒂格勒的“技术抵抗”路径展开思考,以外卖员智能头盔、实时舆情监测系统和交通信号灯等为例,讨论了技术装置对主体能动性的俘获,以及通过新技术抵御空间规训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