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恋恋春风恋恋花---我所举办迎“三八”花艺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6 14:46:00 来源:新闻所妇工委

  

春风十里,不如一起恋花。为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落实院妇工委围绕家庭文化建设,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女职工节日生活的工作要求,新闻所妇工委2月28日下午,在所会议室举办了“花映三八,情暖春日”——2017妇女节插花艺术讲座。

中国作为东方式插花艺术的起源国,插花艺术源远流长,秦汉时期我国已有了原始的插花意念和雏形,经唐宋至明末花道艺术达至鼎盛。爱花、赏花、育花,弄花之风更是古已有之,簪花弄草,追求枝情花韵之美代代盛行。《离骚》中的屈子“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畦留夷与揭车兮,杂杜衡与芳芷。”并且“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后世也不乏采菊东篱下的陶渊明、妻梅鹤子的林和靖。唐诗、元曲、宋词里亦有大量赏花之作,宋代欧阳修曾“插花百瓶,醉饮其间。”并有诗云“深红浅白宜相间,先后仍须次第栽。我欲四时携酒赏,莫教一日不花开。”

 

插花源于人们对大自然与花木草树的热爱,爱花人通过对花卉的定格,表达一种意境来体验生命的真实与灿烂。所妇工委邀请专业花艺师为大家讲解花艺理论知识与插花基本技巧,并现场指导每位参与者完成一件插花作品。期冀在春天即将来临之际,用鲜花装点我们的节日,营设一个造化天地,感悟生命的花艺之境,以利大家在紧张的科研管理工作之余,放松身心,陶冶性情。

 

兰桃迎春春意盛。插花活动得到了所党委和全所职工的大力支持,不仅女职工踊跃参加,作为妇女之友的男同胞们参与热情也同样高涨。清雅高洁、傲雪凌霜的梅花,象征纯洁的马蹄莲,吉祥的跳舞兰,寓意幸福的太阳花,经爱花人奇思妙手巧裁插,顾盼生姿,各具意境,一枝一叶都散发着生命的意趣与律动。或清新自然、或秀丽多姿,件件作品都寄托着大家对美好生活与美丽春天的期许与盼望。(文字供稿:新闻所妇工委;照片供稿:新闻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