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出版总署和北京合作 提升北京全国出版中心地位

作者: 王保纯 发布时间:2010-05-23 10:45:00 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在京签署《关于共同推进首都新闻出版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刘淇出席签字仪式。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分别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战略合作协议文本上签字。刘淇、柳斌杰为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揭牌。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北京市在全面推动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上取得重要突破。

  近年来,北京市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出版了一批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精品出版物,极大地繁荣了首都出版市场。“十一五”时期以来,北京地区新闻出版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在10%左右。

  为进一步推动首都出版资源整合,促进新闻出版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好包括民营在内的多种出版资源优势,巩固和提升北京作为全国出版中心的地位,发挥北京在全国新闻出版业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新闻出版总署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就共同推进首都新闻出版业发展达成高度共识。

  根据协议,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建立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新闻出版总署在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出版资源配置、新媒体发展、出版“走出去”、地方出版法规建设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北京市在规划、土地、资金、税收、人才等配套政策保障方面全力配合、积极推进,为国家新闻出版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中央在京新闻出版单位做好服务工作。

  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通过深化出版改革、整合出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引进高新技术、打造品牌产品、加强版权保护,建设以出版原创为核心、以产业促进为目的、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的国家级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园区将具有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试验、产业发展促进、原创机制培育、高新技术示范推广、版权交易展示等功能。

(编辑:Y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