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介研究

 

广电离“看不见的宣传”有多远

作者: 方毅华 发布时间:2015-06-27 10:48:00 来源: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经历了从新闻格局到广电业态的巨大变革,承受着微博微信快速且强大的辐射,如此艰难岁月,广电人依然相信“内容为王”。不过,新媒体时代的内容为王,是“好内容”为王、“强效果”为王。为争取更多认同和共鸣,作为传统媒体的内容制造者,我们必须改变叙述方式,变革传播观念,增强受众意识,去做“看不见的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谈道:“在宣传方面,西方国家是很有一套的。做‘看不见的宣传’,他们的策略是,上乘的宣传看起来要像从未进行过一样。最好的宣传应该是能让被宣传的对象沿着你所希望的方向行进,而他们却认为是自己在选择方向。”西方主流媒体不是不做宣传,而是深谙宣传之道,其追求的是寓宣传内容于无形之中,使受众的认知和行为受到影响。美国生产了世界上75%的电视节目和60%的广播节目。好莱坞生产总量不到世界的7%,却占世界电影放映时间的80%和票房收入的75%。这不仅得益于经济实力,其娴熟的宣传技巧、精妙的创意、隐蔽的包装也是攻城略地的重要手段。

反观我们的对内对外传播,不是“看不见的宣传”,而是到处看得见的宣传。套话空话随处可见,要么有理说不出,要么说了传不开,或者自说自话,传播效果有限。研究西方媒体的宣传手段和策略,提高我国广电媒体的宣传艺术,是当下紧迫而又严峻的课题。比如,新闻节目要用事实说话,学会把观点隐藏在声音和画面当中,受众看到事实的同时,就自然而然地接受了传播者的观点;善于讲故事,通过引语、数字、细节将主观意图巧妙融于客观叙事之中;新闻播报应把受众置于和新闻内容相关的立场上,向他们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让他们领悟中国梦是符合自身利益的伟大愿景并将正确的观念变为自觉的行动。受众在好听又好看的节目后,在笑声里接受了节目传递的正能量,娱乐节目就算成功了。润物细无声、看不见的宣传才是广电传播的最高境界。

(方毅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