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传播中华文明的普世价值 建构中国文化的话语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21 11:03:08 来源:新闻所
2011年12月18日,在以“中国力量,文明价值”为主题的“2011中国第三届文明论坛”上,我所学者张丹和杨瑞明主持和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普世价值的传播与中国的话语权”课题组发布了主题研究报告(之一)《重新认识中华文明的价值》。该报告针对如何破解中华文明传播的价值密码、如何构建当代中国的全球影响力这一重大历史与现实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战略前瞻,成为此届“文明论坛”学术聚焦的一大亮点。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华民族进入了全面复兴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已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目前我国经济的硬实力与文化的软实力并没有同步具备。而卷入全球化的中国在参与各个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问题却日益凸显。我国的软实力与涉及普世价值问题话语权的严重缺失,正直接和间接地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付出的成本与国际形象。

  对此,该课题组的报告认为:软实力的实质就是国家和民族在普世价值问题上的建构方式、行为表现与话语方式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中华文化的许多价值和理想早已经融入了人类的共同的价值。该项研究成果认为:我们需要认真反思我们民族与国家丧失话语权的历史原因与文化根源,重新张扬中华文明的伟大成果,大力传播中华文明蕴涵的普世价值观,反拨西方社会长期以来对中华文明的否定、歪曲与污蔑。

  报告提出:我国当前的文化建设,需要用文明传播的战略意识,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价值内核,并精准把握这些价值密码,实施以包容精神为权重的话语战略,形成与全球文明基本价值之间的“对接通道”,从而在全球文明交锋中实现自身文明的高度自信、自立与自强。

  该项课题组的报告还着重提出:我们需要重新解读中华文明史,建立对自己民族历史的敬仰意识;重新解读世界文明史,建立对世界发展进程的辩证观念。亦即需要我们首先在文化精神与思想领域,通过重新建构文明价值的认知方式、话语体系、观念模式并付之于与社会实践的结合,从而才能在今天这个充满危机的世界,有效争取我们的国际话语权,捍卫国家与民族利益,在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从文明复兴走向文化强国的伟大梦想。

  在进入中华文明第六个千年之际的今天,我们迎来了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世纪。为什么中华文明能够延续和复兴?这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重大学术课题。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该课题组的报告开启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重新解释全球文明共识和中华文明的当代意义等重大前沿问题的跨学科行程;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对于重新发掘与认知中华文明传播的核心价值资源与文明特质,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并且从文明传播的视野,回应了今天我们建设文化强国所迫切需要的思想界与文化界对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自立的担当与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