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第十六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征稿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30 13:05:00 来源:
   第十六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征稿通知
 
  智能、传播与中国式现代化
 
  放眼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构传播生态。从Chat GPT到元宇宙,从机器智能到人机交互,新一轮智能技术变革召唤传播学新概念、新理论,重塑传播学研究主题、研究范式。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党和国家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课题。面对风起云涌的时代发展、技术变革与学科融合,社会变革和技术发展如何在新闻传播领域发生交织与聚合?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将如何对传播主体和传播关系进行重构?如何塑造个体与社会、中国与全球、历史与未来的关系?如何以时代特色为观照,以我国实践为对象,构建中国特色传播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当下中国传播研究的重大议题和任务。
 
  守正创新,融通中外,根植实践、引领时代!在智能技术腾飞和中国重新连接世界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简称“中国传播学会”)主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学研究室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传播学大会拟于2024年9月20日—22日在中国广州召开。诚邀海内外传播学者和业界人士以及在读的新闻传播学博硕研究生共思传播议题,共襄学术盛举。
 
  会议名称:第十六届中国传播学大会
 
  会议主题:智能、传播与中国式现代化
 
  主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中国传播学会)
 
  会议承办方: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学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
 
  会议地点:中国广州
 
  会议时间:2024年9月20日—22日会议
 
  一、会议研讨主要议题
 
  1.中国自主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建构
 
  2.国际传播与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3.智能技术与人机互动
 
  4.媒介文化与传播思想史
 
  5.媒介产业变革与实践转向
 
  6.媒介技术与视听传播
 
  7.智能舆情与计算传播
 
  8.智能媒介与青年文化
 
  9.平台社会与发展传播
 
  10.其他与传播研究相关的议题
 
  二、论文写作要求
 
  1.参会论文须未在其他学术会议、论文集和刊物上公开发表;
 
  2.参会论文的选题宜具体不宜宽泛,以传播研究为主,注重学术性与应用性,强调原创性;
 
  3.论文字数限于5000—10000字之间(单独提交的长摘要须在1500字以上);
 
  4.论文写作的学术规范(格式、注释、引文和参考文献)请参照《新闻与传播研究》杂志体例要求;
 
  5.请提供Word文档的电子文本;
 
  6.论文正文前附300字左右的中英文论文摘要(单独提交的长摘要须在1500字以上,但无需附加英文摘要);
 
  7.论文(或长摘要)正文后附作者简介100字左右及个人通讯联系地址、邮编。
 
  三、论文提交时间和方式
 
  本次大会对参会论文和小组讨论(含议题和论文)采取匿名评审制度,论文通过评审后,大会秘书处将发送会议邀请函。
 
  1.论文提交时间:2024年7月1日前提交论文全文(或1500字以上论文长摘要)
 
  2.提交方式:论文投稿系统
 
 
  本次大会将于2024年9月1日前后向论文评审通过者发出参加会议的正式邀请函以及有关会议的日程安排通知。
 
  四、分论坛与小组讨论提交时间与方式
 
  本次大会在主论坛之外将设置若干分论坛,并将开设小组讨论(panel)。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及博士研究生踊跃向大会秘书处提交小组讨论的相关议题并出任小组讨论主持人,组织3-4名学者围绕某一自选议题,各自撰写论文专题研讨。大会学术委员会将对各小组(panel)的议题和提交的论文进行审核,选出符合会议要求的小组和参会论文。
 
  1.提交时间:2024年7月1日前提交申请和小组讨论所含论文全文。
 
  2.提交方式:小组讨论主持人申请
 
 
  五、论文评审与期刊支持
 
  大会学术委员会将对提交论文进行审核评选,选出符合会议相关要求的参会论文,并在其中选出10篇左右优秀论文,给予适当奖励并根据情况推荐发表。
 
  本次大会将邀请《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新闻记者》《当代传播》《新闻界》《新闻与写作》《苏州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参加并提供支持。
 
  六、会议联系方式
 
  中国传播学会联系人:闫佳琦,13126771517,yanjq cass.org.cn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系人:许秀娟,020-85223739,13620415311,xinwen3739 163.com
 
  大会公共E-mail:commedia cass.org.cn(★非投稿信箱,仅供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