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告启事

 

第八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召开

作者: 王袁欣 向芬 发布时间:2022-08-30 13:32:00 来源:

2022年8月25日至26日,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新闻史研究的实践视野与价值建构”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昆教授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王润泽和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程曼丽等发表了主旨演讲。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教授主持。

赵丽芳教授

邹吉忠教授

在开幕式上,邹吉忠教授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深入实际、进入田野开展调查研究的鲜明办学特色。他说,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建了多学科、多民族、多语种的研究团队,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才。

胡正荣教授

胡正荣教授在致辞中提到中央民族大学的创建者之一费孝通先生“学贯东西、知行合一、深入实践、学以致用”的学风,并结合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激励青年学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人民做学问”。他指出,史论研究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这不仅需要扎实的史料考证和理论支撑,而且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发掘现实问题、时代命题和人民需要,以求做出胸怀大局的研究。

王润泽教授

王润泽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学术传承的意义和内涵,认为青年论坛是传承新闻史研究的重要平台,许多青年学者不断聚焦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在传承的基础上开展学术创新。

张昆教授

张昆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时代发展要求学者把最新研究成果转化成为教学内容,纳入新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之中,青年学者在今天承担着特别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他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与青年朋友共勉,希望大家永葆学术青春。

在主旨演讲环节,王润泽教授发表了题为“实践转向与元问题思考——中国新闻学知识体系创新的思考”的报告。她指出了近年来人文社会科学普遍的实践转向,针对新闻学的实践转向,提出“新闻世界”“由新闻构建人类新型关系”等观点。

程曼丽教授

程曼丽教授发表了题为“谈中国新闻史研究的唯物史观”的主旨报告,指出新闻史研究坚持唯物史观需要处理好历史与现实、局部与整体、静态与动态、偶然性与必然性这几对关系。

在学人报告环节,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艾红红教授讨论了广播在推广普通话运动中的角色与作用;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赵丽芳教授关注了喜马拉雅地区20世纪早期藏文报刊《各地新闻明镜报》的影响;山东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俞凡教授以新挖掘的档案为例,考察了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宣传动员工作。

线上论坛

在10场平行分论坛中,与会学者围绕“整风运动与中共新闻传播、媒体政治功能与权力机制、革命历史与话语实践模式、舆论动员与基层治理实践、对外宣传与国际传播思想演变、职业主体与新闻实践史、社会实践中的媒介史、影音历史与表意实践、观念传播与社会共识、思想传播与媒体实践”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最后,论坛举行了专场研讨会和闭幕交接仪式。专场研讨会以“影像史学的想象力——从胶片中感受历史”为主题,中央民族大学朱靖江教授、清华大学梁君健副教授、北京大学张慧瑜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沙垚副研究员分别放映和解读了一系列“看中国”的珍贵影像,并结合影视人类学、影像民族志等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专场研讨会

在论坛闭幕交接仪式上,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垒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朱至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向芬研究员进行了论坛吉祥物的“云交接”。朱至刚教授代表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在线发表致辞,诚邀与会学者来年相聚成都。

“云交接”仪式

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实践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实践研究中心承办。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5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与会。

 

摄影:其力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