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互联网巨头拼福利政策 重金投入引爆人才争夺战

作者: 潘达 发布时间:2012-08-27 11:0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直以来,互联网行业的人才缺口高企不下,虽然每年都有大量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求职,但是各大互联网企业仍然求贤若渴,真正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并不多。

  无独有偶,近期,全球两大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和谷歌分别以各自的方式对公司员工进行了奖励,百度是用300万美元奖励了3个技术团队,而谷歌则表示员工因意外去世后,其配偶十年内可继续领取去世员工生前50%的薪水。

  目前,国外互联网企业在员工福利方面做的十分周全,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免费的餐饮、理发、洗衣和洗车服务,还有体育娱乐项目、身体按摩等。近两年,国内互联网公司也在逐渐改善,尽力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和薪酬待遇。

  百度300万美元奖励3个技术团队 人均获奖68万元

  
8月8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宣布了第二届百度最高奖获奖名单和奖金,百度公司的三个基层小团队各获得奖励100万美元,总额达300万美金 (1908万人民币),人均获奖68万元。

  据了解,百度公司的服务器潜能激发技术、网盟关键词精准匹配技术、凤巢个性化投放策略等三个项目团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李彦宏也实现了自己承诺,300万美金重奖了三个团队的28名基层员工。

  “百度最高奖”由李彦宏于2010年7月提出,是百度人才培养机制的一部分,也是百度公司最高级别的奖项,主要针对公司总监级别以下的基层员工。奖励对象是在一年内为公司重大项目做出突出贡献的10个人以下的小团队。

  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大手笔只有互联网大佬们能玩的起。这个公司一定要足够有钱,因为内部的系统创新并不是立竿见影能见到收益的。另外,在资本市场疲软的环境下,互联网大佬们的金元政策将使互联网行业人才集中度变得更高,小公司的成长举步维艰。

  谷歌推出“死后福利” 全球3.4万名员工均可享受

  
谷歌近日也推出了一项新的员工福利,名叫“死后福利”。谷歌员工因意外去世后,其配偶可以在十年之内继续领取去世员工生前50%的薪水,谷歌全球3.4万名员工均可以享受这一待遇。

  谷歌首席人力官拉兹洛?博克表示,“死后福利”除了过世员工配偶可以领取10年50%的薪水之外,他们还可获得去世员工的股权授予,并且谷歌将负担过世员工子女每月1000美元的生活费用,直到19岁(全日制在校生可领到23岁)。此外,这项福利没有工作期限限制,全球3.4万名员工均可享受。

  据美国员工福利网站统计,谷歌员工平均年薪10.6万美元,据此测算,谷歌的“死后福利”计划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博克表示,这主要是为了促进更多的员工留在谷歌服务公司,有利于谷歌的长远发展。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管理专家成志明认为,谷歌这一新福利的实际兑现率并不会高,尽管如此,对员工的心理效应还是很大的,可在无形中提高员工对公司的好感和忠诚度,便于留住人才,也可减少和调节员工与公司的劳动纠纷。

  提升福利待遇各有妙招 “住房免息贷款”最受欢迎

  
近两年,人力成本呈现疯涨之势,各大互联网公司相继为员工提高薪资和福利待遇水平,并提早布局,不惜投入重金留人进行人才储备。

  去年,腾讯公司就宣布启动了“安居计划”,计划在3年内投入10亿元人民币为首次购房员工提供免息借款。网易CEO丁磊随即表示,“腾讯的购房基金是跟网易学的,我们三年前就有贷款的购房基金了,有几十个核心员工享受了购房贷款,三年前房子7000块、8000块钱的时候我们就有人买,现在房价已经翻番了”。

  另外,阿里巴巴集团也在去年推出了30亿元的“iHome”置业贷款计划,并投入5亿元成立教育基金,解决员工子女的学前和小学教育问题。

  人力资源专家禹林娜认为,互联网行业面临人才缺口,从而很自然地引发了人才争夺,“这个行业的人才争夺以技术类产品类岗位为主,但此类人才的跳槽意愿并不强烈,他们更追求安全感和稳定性,所以企业多关注人才的内心需求,确实是更着眼于长期的留才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