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360与百度上演搜索“3B大战”事件调查

作者: 高少华 周蕊 发布时间:2012-09-03 10:19:51 来源:新华网
“3Q大战”刚罢,“3B大战”又来!这一次的争斗双方,一边是近期推出综合引擎、并在上线后几天迅速成为中国搜索引擎“老二”的奇虎360,另一边则是雄踞中国搜索市场近八成份额的百度。

  “战火”中,先是百度对360搜索业务展开反制,360随即反击并发表官方声明称,将通过打破垄断的方式,“建设一个安全、干净、有效竞争的互联网搜索市场”。那么,“3B大战”为何爆发?这次争战究竟是打破搜索引擎市场垄断的破冰之战还是最终仅留下一地鸡毛?“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调查。

  “3B大战”打响

  
今年8月中旬,360推出360综合搜索,跨界进入百度长期占据垄断地位的网络搜索市场。而在上线短短几天后,360综合搜索即超越搜狗、搜搜和Google,成为仅次于百度的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

  360综合搜索的异军突起,引起百度的警惕和防范。8月28日晚上,百度开始强制跳转360综合搜索的搜索结果到百度首页。这意味着此前用户只需要在360搜索中输入关键字便可直接得到搜索结果,现在则需要再重新进入百度首页进行搜索。

  针对百度的强制跳转行为,360随即作出反击:将网址导航搜索框中的新闻、地图、MP3等子搜索由此前默认的百度产品全部撤换,分别换成360自有、谷歌和搜狗的产品。

  8月29日下午,360还发表官方声明称,360将致力于成为搜索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致力于建立一个安全、干净、有效竞争的互联网搜索市场。百度则一直保持沉默,至今尚未对该次大规模反制行为做出表态和解释。

  有业内人士预测,若这场仗继续打下去,百度或许会在各种产品中禁止360的抓取。接下来就会是一个“三败俱伤”的打法:360牺牲搜索体验,并因此损失一些用户,而百度除了会损失流量外,360甚至可能对百度过滤广告和标记不安全结果,这些种种都将导致“3B”双方的用户体验难以保证。

  国内搜索网站利润可观但乱象丛生

  
目前,分发流量的搜索引擎是互联网的核心环节,也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今年第2季度,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规模就达到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62%。百度近年来已成为最赚钱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之一。2011年,百度营收达145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66.39亿元。

  面对搜索这一诱人“金矿”,在国内互联网行业以行事强悍著称的360自然不甘一再错过。知名互联网评论人谢文日前表示,360做搜索就是因为其掌门人周鸿祎有“搜索情结”。周鸿祎做过3721搜索,后来卖掉,进入雅虎中国后又做过易搜,没有做成,现在有实现梦想的机会当然要抓住。

  而另一方面,近年来搜索市场乱象丛生,无论是广告客户,还是用户,对目前的情况并不满意,甚至颇多怨言:推广链接混杂在自然搜索结果中以假乱真,诈骗网站高居搜索结果首页,对搜索结果进行大量的人工干预,而作为广告主的中小企业因为没有第二选择,完全丧失了讨价还价的话语权。因此,除了搜索巨头之外,市场的参与者也希望能够出现新的具有竞争力的搜索厂商。

  不少网民认为,就中国互联网的现状来看,很多领域都是一家独大,一家独大的后果就是用户体验越来越差,产品也会缺乏创新。

  网友“Dark—Moon”就对百度的竞价排名制颇为不满,“百度的搜索功能并不尽人意,谁付钱给百度,谁的信息就出现会在前面。”他认为,搜索引擎应该回归到其本质,提供便捷良好的用户体验,“谁让我们能在第一时间搜索到想要的东西我们就看好谁。”

  搜索市场应打破垄断还选择权于用户

  
“中国有垄断八成市场份额的搜索巨头,让用户没有选择,这才是对用户和行业最大伤害。因为用户没有选择,所以搜索巨头可为所欲为任意操纵搜索结果。只有竞争打破垄断才会让消费者和行业获益。”周鸿祎8月29日凌晨公开应对百度称。

  目前,因为360的进入,国内网络搜索进入了百度、搜狗和360的“新三国时代”。

  “十年沉闷一朝破,垄断以久的中国搜索市场终于热闹。”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表示,“3B大战”意义深远,这很可能是中国搜索市场垄断破局与变局破冰之战。若搜索失去中立性,将直接扭曲所有网民信息获取,扭曲各行业信息传播,扭曲产业竞争和良性发展。

  他同时认为,如果360取得胜利,意味着中国搜索市场从此打破垄断,开启全新的“后百度时代”。同时,更意味着360将跻身中国互联网第一阵营,未来几年公司市场价值将迎来数量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