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日本投降矣”——中国报纸笔端的胜利日

作者: 牟旭 发布时间:2015-08-14 11:5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3日电(记者牟旭)“日本投降矣!”1945年8月15日出版的大公报用这样五个醒目的大号黑体字和一个感叹号报道了当天全世界最重要的消息: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照会美、英、苏、中四国政府,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停战诏书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波茨坦公告》是盟国对日本的最后通牒,并重点规定了战后对日本的处置,即坚决剥夺日本侵略和掠夺的领土、彻底打碎日本军国主义国家机器、严格限制日本战争权利和基础力量发展、公开审判战争罪犯。

对于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胜利,大公报以颇为理性和客观的笔触告诉读者:日本已答复四国(中美英苏)接受规定条款;今晨(8月15日)七时四国首都同时正式宣布;日本投降电文经由瑞士政府转达,电文表示:“接受波茨坦宣言各项规定及美国贝尔纳斯国务卿八月十一日以中美英苏四国政府名义答复事。”

而实际上,日本投降的消息在此前的8月10日就已经见诸报端。在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教授提供的8月10日报纸的号外上,新华日报、中央日报、中央通讯社、大中报四家媒体都刊登了同一条消息:日本无条件投降!

当天的《新华日报》号外上用大号黑体字写道:“美国新闻处旧金山8月10日电:日本已接受波茨坦宣言无条件投降!” 当晚的中央通讯社号外标题是“接受波茨坦三国领袖公告 日本向盟国投降”“日本投降照会托瑞士瑞典转达中美英苏。”

8月16日,所有的报纸“火力全开”大篇幅报道胜利的正式到来。申报用一个整版详细报道了日本裕仁天皇发表停战诏书、日本首相向国民广播等消息。

新华日报将视角延伸到战后议题上,转发了解放日报的社论《当前的紧急任务》,提出应惩治日本战争罪犯。大公报社评《注意善后救济工作》认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真是经纬万端,而最急迫的莫如善后救济。”

中国在抗日战争中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万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是二战各国中付出代价最高的国家之一。

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降书。次日出版的中央日报以一整版的篇幅刊登报道:《血换来的胜利》。报道里有抗战期间每一年士兵伤亡的统计;有赵登禹、佟麟阁、张自忠、戴安澜等牺牲的将军;有对援华美国空军的感谢。

报道里还有一张时间表,记录了我国重要城镇沦陷与收复的日子。当然,报道没有点明这一城一池的失与得之间那些牺牲的中国士兵和无辜平民——胜利是血换来的,这毋庸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