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云下的广告——移动互联网广告探索

作者: 孙晗 发布时间:2012-02-24 10:43:2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当人们感喟浏览器中的互联网帝国已经远超昔日诺大的蒙古帝国之时,移动互联网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进了我们的视野。这种情况似曾相识,基础硬件,网络带宽条件的不断改善,用户的飞速增长,都让业界感到金矿已经就在眼前。于是乎,移动互联网的热度大有替代传统互联网之势,吸收着各种资源,开启着各种尝试。一时间,那种对于互联网上创新的原动力开始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释放。而广告投放与评估,也成为个中亮点。传统互联网广告起飞的情形再度出现在业界面前,更大的蛋糕等待被切割……

  移动互联网的广告误区

  机会诚然如此,但是在此机遇间也会存在着一些误区,正如同互联网刚刚起飞之时,传统广告模式凌驾于互联网之上时的水土不服;也如同Web2.0大行其道之时,针对性不强的广告难以发挥出作用一样。移动互联网广告的模式与传统互联网广告虽然是系出同门,但还有所差异,如若不察,很有可能会出现前述的问题与困境。

  误区一:移动互联网能将广告随时推送给用户。

  相关的广告推送给相关的人,这是基于数据的互联网的伟大之处。广告对于有用的人,会认为它是信息;而对于无用的人,广告就是垃圾。而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的特点,会让人们产生既然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提供服务,那么也可以随时随地加上广告的主观臆想。这种主观且伤害用户感情的做法最好不要去碰。在移动互联网还没有兴起之前,短信广告的例子就让人们深恶痛绝,因此,切忌将移动互联网这个随时随地的平台当作是一个随时推送广告的渠道。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向用户提供他们需要的相关广告,宁缺勿滥。

  误区二:无偿使用APP,无限制刊登广告。

  曾经有人说“免费就没有理由抱怨”,既然我们的产品是免费的,用户可以无偿使用APP应用软件,那么不加广告就无法生存的开发人员便可以在产品上嵌入大量的广告。用户不要抱怨,因为这是免费提供给你的。这样的说辞听上去符合逻辑,但却极大地伤害了用户的感情。在笔者看来,这也是移动互联网最不能碰触的红线。因为移动终端太普及,也太容易传播,在移动终端上投放的广告,无论是积极有效的反馈还是消极不利的情绪都容易扩散,因此,让APP被广告所包围并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

  移动互联网使用原则

  如上所述,似乎移动互联网的广告束缚如此之多,那么该领域应该如何进行广告机制的设计呢?当我们换一个角度来审视问题时,就会发现机会往往在于问题的解决和延展。在探索之前,我们不妨来梳理一下移动互联网的特点,从中发现一些原则。

  移动互联网使得真实的地区属性成为用户的要素之一

  移动互联网终端的特点,让用户的地区属性成为要素。也让不同区域显示不同信息的情况成为现实。试想一下,当你走在某个街区时,显示临近餐馆的信息,甚至是临近人发送的公开消息,这样的体验无疑是会受到追捧的。更进一步说,移动终端能够从硬件上实现与人机动性的结合,如此便使得用户、信息和人能够相互结合与互动变成可能。在此之下,交互不再是一维的人机对话,而是二维的人、地区、系统的沟通。

  移动互联网是消费平台而非使用平台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终端限制,在移动互联网上偏重的是消费,而在桌面级的传统互联网上才是信息的创造。因为这样的属性,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应该偏重消费型的,比如视频类网站应该是看视频,而不是上传视频。当然不是说完全不要交互,只是限于输入、存储等原因,交互不是最核心的要素。既然如此,那么移动互联网喜爱的“消费”和传统互联网下的“创造”就要结合起来,各种各样的同步和私云已经不绝于耳。在PC机上处理之后的东西,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能够很轻易地进行同步处理。因此,移动互联网平台上的广告抑或其他应用,万不可忽视在桌面电脑应用中的同步。

  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不是相互取代,而是相互补充

  正是因为有同步和私云,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应该相互补充,而不是将其取代。不会有人仅用平板上网,更不会有人永远拒绝手机浏览。两者的相互补充,体现在应用程序的使用上,比如即时通讯类软件和电子杂志,当然也可以体现在广告推广上。同一产品的广告可以在不同终端上显示,但是应该有所区别。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会因为同步和私云而统一。这样的统一在使用户有完美体验的同时,也给了广告在不同媒介上体现的机会。

  移动互联网广告模式

  在梳理了移动互联网的特点之后,我们不妨来构想一下移动互联网的广告模式。

  适宜的相关广告

  为用户提供相关的、对人们有用的广告,这样的广告是信息而不是垃圾。如何为用户提供有用的信息呢?首先,要了解用户。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决定了我们能够在用户允许的情况下了解用户的地区信息,基于这些信息,我们可以推送出与地点相关的广告信息,而不是将所有的信息在任何时刻都进行推送。配合其他的统计数据,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对他们有意义,不伤害用户情感,同时能够精确评估广告效果的广告产品。何乐而不为哉!

  云中的广告

  移动终端与桌面终端的同步,是目前使用体验的极致。试想一下,当用户在移动终端看到一半的视频,在桌面终端上接着看完后,进一步进行点评,而后在外出时利用碎片时间来与这些点评同步,这样的体验当然不错。问题来了,这个过程中,广告如何投放才能不伤害用户感情,同时能够与这个体验相互匹配。还记得某洋酒的连环广告么?一共5集,让人欲罢不能。在这种终端切换过程中,在用户的私云中,可以设计连环的云端广告:在移动终端上显示一个版本,在桌面终端上显示另外一个版本,让用户产生兴趣,从体验的角度将广告升级。如我们在移动终端上将视频看到一半,要切换到桌面时出现了某航空公司飞机即将安全着落的广告,当切换到桌面时,广告已经切换为飞机顺利着陆的场景。利用移动终端和桌面终端的巧妙切换,让用户体验到航空公司提供的舒适安全的航空服务。

  对于移动互联网广告,笔者的认识是不能伤害用户的感情,因为移动终端用户的选择过多,而且选择的成本更低。所以,广告不宜狂轰乱炸,更不能拿免费使用当作加入广告的理由。移动互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广告的发展和方向还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我们有理由相信蛋糕会越来越大,而广告产品也会越来越精良。(原文载《广告大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