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业界热点

 

“走转改”活动的思想理论渊源与实践效果研究

作者: 周树春 发布时间:2012-09-03 10:18:49 来源:光明日报
“走转改”活动开展一年多,有规模有声势有实效,使整个新闻界呈现崭新面貌。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新闻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实践,为今天“走转改”活动积累了重要的历史传统和实践经验;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确立和不断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当下“走转改”活动提供了根本的思想理论源泉。

  “走转改”活动是党的新闻工作传统在新时期的延续,是党的新闻工作传统在坚守中的创新,充分体现了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时代内涵的重大意义。

  “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新闻宣传战线在精品力作打造、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改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部署,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各级各类媒体自觉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强化群众视角、运用群众语言、回应群众关切、重视群众反馈,舆论引导能力显著提高。

  “走转改”活动拓展了新闻报道的视野,新闻报道的贴近性、可读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提高。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明显提升。

  进一步开展好“走转改”活动,要进一步着力引导新闻工作者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真正使“走转改”内化为新闻工作的价值取向,内化为每个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追求;要进一步完善策划机制,拓宽选题视野,丰富题材的多样性;要进一步在研究问题的深度上作文章;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日常反馈机制和评价机制;要进一步开拓各种有利于新闻工作者交流、学习的载体和渠道;推动“走转改”多出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要进一步发挥各地记协作用,面向一线记者搭建平台,开展好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