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李长春在广东调研时强调坚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

作者: 赖少芬 发布时间:2010-09-02 14:12:00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广东调研时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根本出路在自主创新。他希望广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把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变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

  5月13日至16日,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陪同下,先后来到广州、阳江、深圳等地,深入企业、宣传文化单位和第十六届亚运会场馆建设工地,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进行调研。

  李长春对广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情况十分关心。在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他详细了解企业研发和生产情况,勉励企业苦练内功,狠抓研发,积极打造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不断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广州增城市是李长春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点,他来到增城“绿道”网,考察生态建设情况。李长春希望广东充分发扬勇于争先、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先行优势,紧紧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个中心环节,抓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个主攻方向,抓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重要突破口,推动广东经济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第十六届亚运会和首届亚残运会将于今年11月和12月在广州举行。李长春来到珠江新城广场、猎德涌截污工程现场,实地察看亚运会开闭幕式场地建设和城市环境治理情况,对广州城市面貌“十年大变样”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广州在重视城市环境等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重视软环境建设,以举办亚运会为契机,积极开展“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创平安”活动,把筹办亚运会的过程作为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过程,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城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解决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治安、城乡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形成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价、群众共享的生动局面,为举办一届和谐、绿色、文明的高水平亚运会创造良好条件。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是李长春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他详细了解“南海一号”宋代沉船打捞过程和文物发掘、保护、展示情况;在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等地,他深入了解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运行情况。他希望广东坚持一手抓标志性重大文化工程建设,一手抓群众性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文化单位管理和服务方式创新,最大限度地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广东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羊城创意产业园、A8音乐集团公司,李长春仔细了解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龙头,能够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创业和就业,要积极推动文化与市场和科技相结合,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把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展区、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李长春认真听取文化产品和产权交易情况介绍,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体系,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文化资产评估、产权交易、风险投资平台,完善文化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在深圳会展中心第六届深圳文博会展馆,李长春饶有兴致地观看展览,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他希望主办单位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办展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知名度和吸引力,努力把文博会打造成为展示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为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