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黄楚新:从“相加”到“相融” 媒体发展迎新契机

作者: 黄楚新 彭韵佳 发布时间:2016-03-02 10:11:00 来源:光明日报

黄楚新,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新媒体蓝皮书)副主编。 

随着互联网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传播格局、舆论环境正发生深刻的变化。截至2015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0.3%,互联网无疑已经成为舆论新阵地。在新的舆论传播环境中,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20162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新闻传播的重要讲话,重点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适应新形势,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并明确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通过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抢占舆论制高点,发挥党媒在新闻舆论中的领导作用,是适应现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趋势,也是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座谈会中习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在推动新闻舆论工作方面的肯定,必将为正在开展的媒体融合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当前,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领衔的“国家队”借助母媒体的资源优势,打造全媒体平台,在媒体融合的浪潮中抢占先机。同时,各地方媒体纷纷试水,积极开拓新媒体市场。融合发展已成传媒发展新常态。

  基于差异化发展的格局,我国媒体融合开始进入攻坚期。移动化、定制化、数据化、社交化已经成为传统媒体转型的关键词。在移动传播环境中,“两微一端”成为转型标配,不少传统媒体充分发挥内容优势、品牌优势,实现内容生产与深加工一体化,建立融媒体中心,打造“中央厨房”,打破传播渠道壁垒,提升自身微传播力。同时,为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传统媒体在探索过程中,积极利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为用户提供定制化内容服务。此外,社交化是当前传播环境的新特点,不同于以往的单向传播,传统媒体借助新媒体平台,为用户提供跟帖、分享、互动直播等方式,加强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并借助分享机制,拓宽传播范围。

以体制改革为动力,打造新型传播产业链。

随着融合发展的进一步深化,传统媒体在理念、体制等方面的局限性也逐渐显露。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媒体融合发展亦需要创新,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既需要传统媒体打破观念、体制、技术等多个方面的枷锁,也需要新媒体重视内容生产。传统媒体则要切实进行组织结构革新,适应市场化机制,利用市场配置,吸引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优秀的人才进入媒体融合的改革发展中,从而有效整合媒体资源。同时,通过体制改革,传统媒体将直面市场竞争,在承担相应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要提升自身经营利润,积极开发相关产业,为发展传播产业链助力,实现传统媒体的全面转型。

以正确舆论为旗帜,加强新闻舆论导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移动互联网时代,随机化的传播主体、多元化的传播渠道、海量化的信息内容,使得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移动新平台逐渐成为舆论主战场。信息传播中也出现了一些杂音、噪音,如传播虚假信息、“标题党”、版权侵犯等问题。随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不断融合,主流传统媒体在第一时间积极发声,抢占舆论制高点,及时进行正面宣传,合理疏导群众情绪,可以更好地发挥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同时,通过加强依法治网,规范传播秩序,打造由政府主导,法律保障的网络规范体系,既是我国新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以理念革新为先锋,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

以理念革新为先锋,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培养传统媒体的互联网思维,以服务用户为核心,实现内容生产、表达方式等多方面的网络化,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已成为媒体融合的必然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革新现代传播方式。借助新技术,传统媒体不仅可以实现对信息采集、生产、加工、存储和发布等多个程序的融合,也可以实现报纸、电视、广播、手机、PC平台等多个终端的融合,在同一平台上满足内容提供商、广告服务商、用户等不同需求。在融合过程中,传统媒体应当充分利用新媒体双向互动的传播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内容推送,多级菜单服务,内容分享与互动平台,以提高用户体验。只有使用户获得了好的体验,舆论引导才会有效。

总之,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平台相加,而是内容、理念、体制、技术、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只有进行新旧媒体的双向融合,才能使媒体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实现各种媒体生产要素、资源的整合,依托和谐的传播环境,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与传播体系,最终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以实现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导向,并更好、更快、更多地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