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赵天晓:习近平新闻舆论观的五大要义

作者: 赵天晓 发布时间:2016-03-02 10:20:00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术前沿

赵天晓,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2016219日,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深刻论述。全面理解并认真学习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将之视为我国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并在以后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加以落实贯彻,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座谈会,习近平为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

着眼全局把握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在社会文化发展与创新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传播渠道的多样化、传播信息的海量化使得舆论的发生机制、内容、传播环境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舆论场逐步形成“主流媒体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两个舆论场逐渐泾渭分明。另一方面,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加深了世界范围内各种文化之间的交流与交融。同时,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利用舆论进行软性控制,强化其意识形态、发展模式等对他国的影响。国内外的舆论形势表明,加强我国新闻舆论工作至关重要,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2

坚持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承担起“48字”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精髓,它是我国新闻工作的政治方向,反映了我国新闻工作者的立场与观点。在当前我国媒体融合的浪潮中,主流传统媒体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不断融合的过程中坚守正确的立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面对社会日益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和强势渗透的西方观念,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成为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新闻舆论工作也应当与党的宣传政策保持高度一致;牢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真实、客观、公正地报道新闻,引导舆论。

3

始终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作为党的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新闻舆论工作关系着党的工作全局,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全局。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既是顺应当前新闻舆论工作新常态的趋势,也是我国其他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

一方面,“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领导各地区的新闻舆论工作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性,保证新闻媒体为党所用,为民所用。另一方面,各级党委领导干部要增强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能欺骗甚至躲避媒体,应当用于接受媒体的监督与批评。领导干部应当不断提高自身媒体素质,努力学习并运用新媒体,与人民群众拉近关系,并积极打造政务新平台,及时发现人民群众的困难,将媒体真正运用到解决群众难题中,切实提高党政机关的办事效率与效果。

4

以改革创新助力新闻舆论工作

在本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并对此作出深刻论述与重要部署,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与水平,指明了前进的道路。“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题材、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

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海量信息不断分散着用户的注意力,对信息的选择显得愈加重要,媒体传播逐渐出现分众化、差异化的趋势。媒体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不断适应当前传播新形势,在海量媒体中准确定位,寻求传播优势,分类整合信息,借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对用户的精准推送。同时,要突破简单的图文配送,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叠加效应,既突出媒体的传播特色,也满足用户的视听需求。

5

加强新闻工作队伍建设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首先,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其次,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再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好的新闻作品需要新闻工作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只有切实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融入到新闻舆论工作中来,新闻工作者才能够创造出优秀的新闻舆论报道。

最后,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新闻舆论工作是一份崇高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份辛苦的工作。各级政府应当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改革,在吸引社会优秀人才的同时,也为新闻工作者提供制度上的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其在新闻舆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容丰富,为当前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与新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与丰富内涵,才能准确把握新闻舆论的重要地位、责任使命、基本方针、根本保证等内容,使之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的行动指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撑与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