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促进网络内容建设 解决社会主要矛盾

作者: 王凤翔 发布时间:2017-10-20 14:19:00 来源:

王凤翔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当今世界,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络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传播格局与安全格局。互联网日益呈现出媒体化、社交化、现实化、移动化的特点,成为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主要空间。自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上内容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央网信办成立,网信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得到加强。主管部门与网络平台积极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构建高效联动的政务矩阵,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互联网已经成为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网上内容生产、传播与管理的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问题。

积极处理好网络内容建设与社会主要矛盾的关系,形成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态和现代传播体系,推动网络内容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利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有利于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维护政治安全、国家主权和发展利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在网上面临新情况,维护政治安全为根本,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利益是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和话语权,为国家长治久安筑好守好网络安全阵地与舆论阵地。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在网络内容建设上,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既要倡导构建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又要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更要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通过网络内容建设凝心聚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共筑同心圆,同拥中国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网上言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利益的舆论安全。

二、把握好网络内容建设存在的社会主要矛盾。网络内容建设不能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要表现在:网上舆论(新闻)有效供给不足,传播形式单一,网上生成和传播的一些知识性、科普性信息准确性、科学性不足,泛“娱乐化”倾向明显,商业利益绑架公众利益的风险加剧,网上信息服务行业生态与广告发布、推送的市场秩序需要优化,网上政务开放共享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因此,必须把网上内容建设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手段创新和尊重互联网的发展规律摆在重要位置,构建繁荣科学的网上知识生产体系,提高网络内容建设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网上内容的建设和治理,使广大网民充分享受网上内容的丰富多样和方便快捷,激活网上内生动力与发展活力;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不断增强网上舆论引导效能,优化网络文化供给,巩固壮大网络主流传播阵地,把移动政务打造成联系和服务人民的新渠道。

三、网络内容的信息化构建发展新动能。网络信息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促进了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网络内容的信息化建设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效为实体经济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通过信息化建设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网络竞争新优势。坚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智慧社会、数字中国与网络强国,打造面向中国、面向全球与面向未来的共享经济,为网络内容建设提供新技术、新内容与新体验,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境界与新机遇。积极探索AR、VR、IA等新的信息技术在网上生产、传播和获取等方面的应用创新,使其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因此,网络内容建设必须与青年一代同呼吸共命运,强化法治精神、社会责任、规则理念和奉献意识,从娃娃的需求和教育抓起,紧扣“九千岁”(90后、00后“网生代”群体),深入八千多万共青团员生活,切实融入青少年的国民教育、社区教育与基层教育之中,有效培养青年大学生等后备力量,实现知识系统、价值系统与信仰系统的传播统一,提升文化软实力传播与社会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