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方勇:以“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优势,加强新闻所支部建设

作者: 方勇 发布时间:2022-04-14 16:08:00 来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决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宝贵的经验。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基层一线,就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梳理我党基层组织发展历程,深入学习把握我党应对基层组织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风险和挑战的经验及教训,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提高能力本领,对我们加强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支部建在连上”的形成历史

从党的历史上来看,“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制度,有其自身孕育、形成并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

“党小组”是我党最早的基层组织。1922年,中国共产党制定的第一个党章明确规定,各农村各工厂各铁路各矿山各民兵营各学校等机关及附近,凡有党员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指党小组)。

“党支部”首次提出的时间和场所。1925年,党的四大第一次将党的基层组织由党的“小组”改为党的“支部”,强调支部的工作“不能仅限于教育党员,吸收党员”,而且要时常利用机会“去宣传工人群众,促成他们阶级的自觉”。

“党支部”早期功能定位:1926年中共中央针对部分地区支部会议难以正常开展的情况,适时提出“党的一切工作归支部”的口号。1927年6月1日,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进一步指出“支部是党与群众直接发生关系的组织”,第一次在党章中将支部单列为一章,并对支部的职责和任务作出了新的规定,提出了支部的六项任务。

“支部建在连上”首次提出的时间和场所。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从秋收起义的失败中认识到:抓部队必须抓住士兵,抓住士兵则必须抓好基层。从连队开始,形成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班有党员,要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将党组织建设的重心下移。于是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使军队党的建设形成了“连支部、营委、团委、军委”四级党的领导机关,这就在部队建起严整的党组织体系,为党全面建设和掌握部队提供了可靠组织保证,这是“三湾改编”的重要成果。

“支部建在连上”正式成为党的制度的时间和场所。1929年12月,针对当时红军内部两种思想的斗争,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古田会议上,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约3万余字的8个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决议提出:“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古田会议相比于三湾改编的重要意义在于不仅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制度化,而且进一步认识到:除了加强组织建设以外,还需要抓好支部思想建设来进一步巩固“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即“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古田会议决议详细阐述了党支部建设内容。这次会议除了以党内制度形式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还对红军如何开展支部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在组织上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党组织要把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委员之间保持实质上的一致;上级党组织决议要迅速传达到下级组织和党员中去,下级须详尽讨论,拿出执行办法;支委会每月规定支部大会及小组会讨论的材料和会期,党内发扬民主须尽量发表意见、弄清是非,形成“反映无产阶级之积极活泼的爽快的精神”,但须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反对极端民主化和非组织观念等等。

古田会议决议详细分析了党支部建设中遇到的“党员开会没有兴趣”的问题。一是“不明白会议的意义”;二是“决议案决议了不执行,或对上级请求事项很久,得不到答复,因此,减少讨论的兴趣”;三是“负责人事前没有很好的准备,不准备议事日程,对问题的内容及环境不明了,问题应怎样解决也没有准备一点意见”;四是“主席轻易停止党员发言,发言偶出题外,便马上禁止他,他便只坐不做声了,如发言有错处,除停止外,还讥笑他”;五是“封建式的会场秩序,死板无活气,到会如坐狱”。

古田会议决议提出了“党员开会没有兴趣”的解决办法。古田会议决议从大到小、事无巨细地提出了七项便于操作的纠正方法:一是“会议要政治化实际化”;二是“要把会议的政治意义时常对同志们提醒,尤其新党员及工作不积极的党员”;三是“决议不要轻易,一成决议,就要坚决执行”;四是“上级机关要快些答复下级机关的问题,不要拖延太长,失了热气”;五是“负责人要事先准备议事日程。议事日程要具体化,对问题的内容和环境先要调查清楚,并对于怎样解决先要想一想”;六是“书记对指导会议要采用很好的技术,要引导群众的讨论潮流奔赴到某一问题。但有重要意义的超出题外的发展,不但不要大杀风景地去喝止他,而且,要珍重地捉住这一发展的要点,介绍给大家,成立新的议题,这样会议才有兴趣,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同时会议也才能实现真正的教育意义”;七是“废止封建的会场秩序,共产党的会场要是反映无产阶级之积极的活泼的爽快的精神,把这些做成秩序”。这些方法和经验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研究掌握。

二、“支部建在连上”的意义

正是“支部建在连上”这一组织制度,极大地增强了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和向心力。毛泽东同志曾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设计意义重大。

一是体现在美军教材的肯定。在美军教材《军人的政治教育》中强调:“在战争中从未发现一支健全的共产党军队陷入解体。不管这支军队如何遭到惨败,损失如何严重,或者近期根本看不到胜利的前景,他们总能从暂时的失败中恢复过来。”

二是体现在国民党走向失败。正是由于不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在军队中没有坚强的党组织,国民党最终走向了失败。1938年冬至1939年春,一份针对国民党147个部队单位(以师为单位)的调查显示:有30%的士兵竟然不知道有国民党,52%的士兵不知道三民主义。到1946年,一则材料显示国民党已变成了这样一种局面:“上层有党,下层无党;城市有党,乡村无党;沿海有党,内地无党。”

三是体现在党支部的强大功能作用。毛泽东同志曾说,党的建设是党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这个法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党的支部建设。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重提“支部建在连上”组织原则,要求全党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支部建在连上”给予高度肯定。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谈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时指出:“在我军初创时期,就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三湾改编的最大成果就是在工农革命军中健全党的组织,把支部建在连上。”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昆明部队时指出:“要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落实好‘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管党员、管干部的职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9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适应新时代党的支部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相结合,适时制定并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具体遵循。

社科院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工作。2018年,社科院党组出台《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几个重点:一是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二是社科院基层党支部要突出政治功能,促进中心任务完成,要紧紧围绕本部门中心任务开展党支部工作,找准党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三是要严把本部门开展的各项科研活动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2022院年度工作会上,院党组明确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严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将党的建设融入科研等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科研”。

新闻所贯彻落实支部建设的举措。在2022新闻所年度工作会上,新闻所党委提出了加强支部建设的工作安排,以支部换届为契机,推进党建与科研业务的深度融合,努力争创“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支部创新案例”。

一是加强支部架构调整。按照中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精神和院党组《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根据新闻所各研究室党员实际情况,所党委研究决定,撤销原来的在职行政编辑支部和科研支部,新成立五个在职支部,第一支部由新闻学研究室与办公室组成,第二支部由传播学研究室与科研处组成,第三支部由应用新闻学研究室、网络学研究室和舆论学研究室组成,第四支部由数字媒体研究室组成,第五支部由编辑室组成,一个离退休支部不变。所领导编入各支部。

二是加强青年党员骨干培养。经过充分酝酿,所党委研究决定委托了每个支部的换届负责人,这次委托的负责人有三位80后、一位70后、一位60后,充分信任青年党员骨干,给青年党员骨干压担子,培养年轻干部,各支委中也吸收了90后党员,让年轻党员多锻炼成长,将党的工作传统传承下去。

三是加强政治思想引领。中国社会科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基层党支部必须加强政治思想的引领与教育,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科研工作。要求各委托负责同志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好支部的选举工作,做好支部的建设工作,希望广大党员选出有能力、有担当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开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思路,努力争创“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支部创新案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