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第十三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在南京召开

作者: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6-11-11 15:06:00 来源:

金秋十月,金陵古都丹桂飘香。

1015日至16日,第十三届中国传播学大会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建设80周年庆典在南京大学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以及台湾地区的近200位新闻传播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硕士生博士生参加本次大会,共襄学术盛举。

                                         会议现场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会长唐绪军研究员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中国传播学大会”的前身是“传播学研讨会”,始于1982年,经过数十年的磨砺,如今已经成为我国新闻传播学界两年一度的盛会。每一次传播学大会的召开都对推动中国新闻学和传播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期待本届中国传播学大会能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推动学科发展,促进社会进步。

 

                                        唐绪军研究员发表致辞

  

大会开幕式上,唐绪军会长与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共同主持了南京大学首届“孙明经奖”的启动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研究员宣布了第四届(2015年度)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遴选结果,唐绪军所长为10篇优秀论文的作者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唐绪军研究员与朱庆葆教授共同主持启动仪式

 

 

                                          季为民副所长宣布遴选结果

 

 本届传播学大会的主题为“公共传播:新理念、新挑战、新机遇”。唐绪军研究员在题为《新的传播时代呼唤新的传播概念——略论‘公共传播’与‘注意义务’在当下的适用性》的主旨演讲中,建议以“公共传播”的概念统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面向不特定人群的开放性传播活动,并且以“注意义务”与之配套,从而将“一个标准、一个要求、一条底线”的要求,一视同仁地实施于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统一管理。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吴飞教授阐述了构建公共传播学的几点思考。他认为快速的社会变迁为中国的传播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案例,期待通过建构公共传播学来对传播业态变化和传播学困境加以突破,在有冲突性的传播现场中间能够听到传播学者的声音。

 

                                                吴飞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则立足于当代传播技术发展带来的新规则展望新闻传播学的发展。他认为,当下是被激活的时代,需要用复杂性思维去考虑互联网传播。他指出,未来传播学最重要的几个研究领域是个人激活、关系资源和场景要素。

 

                                         喻国明教授

  

大会会期两天,与会者分别就“传播理论发展与范式转型”“公共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公共传播视野中的国际传播”和“公共传播时代:中国经验”等专题进行交流、分享和探讨。会场上学术交流气氛活跃,思想火花随处可见,彰显出学者的智慧和风采,也体现出学术交流的无限魅力。

 

大会召开前夕,会长唐绪军研究员主持召开了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第三届第二次会长联席会议。经会长联席会议决定,第十四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将于2018年在重庆举行,由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