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终审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1 09:41:00 来源:

2017年5月7日,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终审会议 在北京召开。审定委员、编写委员及助审专家共26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人文社科名词审定室主任温昌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等列席会议。

上图为: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终审会议现场。

 

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

会议开始时,赵天晓简要回顾了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工作自筹备以来的进展情况。他感谢全国名词委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信任,把这项重要的工作交由新闻所来牵头实施;感谢全国名词委和社科院科研局三年多来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感谢各位审定委员、编写委员和助审专家为之贡献的智慧和投入的巨大精力。赵天晓说,正是有赖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才有了现在这份《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稿》,今天才能在这里召开终审会。

上图为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唐绪军研究员。

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唐绪军研究员向大会作主题报告。他从过程、程序、方法、成果四个方面,回顾了名词审定工作三年多来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就过程来说,本学科的名词审定工作经历了2009年和2013年的两次启动,后一次启动持续至今。在程序上,名词审定工作经历了初创准备、形成工作机制、定名与定义、提升定义质量和评估完善五个阶段。在方法上,名词审定工作采用了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的办法,对名词稿进行了多层级把关和审定。在成果上,委员会勾勒出了能够反映学科现状的学科树,确定了21个分支学科,总共收词3226条,并为这些词定名定义。在三年多的审定过程中,本委员会也有诸多创新之举。比如,秘书处编辑发送了13期用于内部交流的电子刊物《工作通报》,创建了一个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交流网,组建一个名词审定委员会工作微信群,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开辟专栏发表了34篇有关名词审定的研究成果。唐绪军最后说:“名词审定工作要经得起当代的推敲和后代的审视,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需要我们小心翼翼,慎思明辨。现在到临门一脚了,我们最后还得把审定稿修改好,圆满完成这项工作。”

上图为参会的部分审定委员。一排左起:王怡红、宋小卫、陈力丹;二排左起:卜卫、崔保国、黄升民;三排左起:胡泳、吴飞、彭兰;四排左起:殷乐、胡翼青、刘海龙。

上图为参会的嘉宾、部分编写委员及部分助审专家。一排左起:季为民、温昌斌、张咏华;二排左起:杨斌艳、张放、姬德强;三排左起:涂鸣华、季芳芳、贾金玺。

随后,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王怡红研究员、宋小卫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名词审定稿复读与英文终审的情况,并就审定稿中存在的问题向审定委员会提出以供讨论决定。

全体与会者围绕名词审定稿中的收词是否还有遗漏,中英文定名是否准确,名词定义如何贯彻简明性原则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深度的讨论,达成了一些一致意见,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建议。温昌斌主任则对大家讨论内容中所涉及的新词收录原则、名词定义要领、审定工作进度等问题作了回应和指导。

本次大会还向所有审定委员、编写委员和助审专家发放了荣誉证书,表彰大家为新闻学与传播学学科名词审定工作贡献的智慧与力量。

上图为与会代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