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唐绪军: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四梁八柱”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6 13:20:00 来源:

2017年12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2号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唐绪军以《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四梁八柱”》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以下为发言内容实录。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四梁八柱’”。之所以讲这个题目,是因为去年我们承接了国家网信办的一个课题,起草“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十三五规划”,有点体会。

大家知道,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一个新的历史定位,叫“新时代”。这个概念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论证,比如中国已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现在的GDP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等等。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也是“新时代”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互联网新媒体的飞速发展。现在中国的很多问题可能都跟互联网相关。比如现在群体性事件越来越多,各种意见纷呈,最近大家都关注的虐童事件等,都跟互联网有一定关系。

根据最新的第40次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今年6月份,中国网民达到了7.5亿,其中大多数人现在是通过手机上网的。在进入了移动互联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智能手机,这个智能手机不仅为我们提供信息,同时也为我们发布信息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昨天我去参加了今日头条的一个会议,叫“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它的邀请函是发到每个人手机上的一个二维码。所以,“新时代”如果不重视互联网的话,那肯定会有很大的失误。

现在我们大家都用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每个人手机上都有几十个,无论是国外国内,这个情况都差不多。上个月我们组团去参加了美国全国传播学会第103届年会,在这个年会上也有人报告现在美国绝大部分人都是偏爱通过社交媒体来获取新闻信息,这跟我们的这里调查结果也是一样的。我们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每半年也做一次媒介使用情况的调查。现在的情况是手机加互联网,被作为获取新闻资讯的第一渠道,越来越多的人脱离了传统媒体,把新媒体作为自己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十九大报告中4次提到了“互联网”。第一次是在总结过去五年成绩时,指出:“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第二次是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分,指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第三次是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部分,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第四次是在“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部分,指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细究这4处表述,既有对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又有对所存在问题的直面,还有对进一步会用善用互联网的期待,反映了我们党对互联网这一新时代新技术的准确认识和把握。

互联网开创了人类相互沟通、交流、传递信息的新方式。然而,互联网绝不仅仅是人类发明的一项新技术,网络传播也绝不仅仅是由于运用一项新技术而改变了传播的方式和传播的形态。互联网这一新技术催生了新媒介和新业态,新媒介和新业态形塑了新文化和新产业,新文化和新产业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和生活方式,从而改变着这个时代,这个世界。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因此,互联网内容建设刻不容缓地摆在了党和国家以及全社会的面前。

国家网信办要做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十三五规划,但是,这是一项新的任务,以前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我们是做研究的,那就必须从最基础做起。比如,我们首先就要从概念上弄清楚,什么是“互联网内容”,什么是“建设”。

理论上说,互联网上生成或传递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信息都是互联网内容。它有两个基本要件,其一是某种介质符号,其二是具有实质性意义,即介质符号能传达出人们能够理解的实质性意义。据曾任谷歌执行董事长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估计,互联网每两天生成的内容,换算成数据大约为5艾字节(exabytes),这相当于人类自诞生至2003年所创造的所有文明的积累。如此浩如烟海的内容,得益于所有互联网使用者的积极生产。

但是,互联网使用者三教九流,产出的内容也就注定泥沙俱下、纷繁芜杂,诲淫诲盗者有之,抗蒙拐骗者有之,教唆暴恐者有之……因此,互联网内容生产绝不等同于互联网内容建设。建设是有规划、有蓝图的,是按照既定的构想所进行的创造。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勾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二零二零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零二零年到二零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零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一宏伟蓝图中,既有经济建设的目标,也有文化建设的目标。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互联网内容建设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优质精神文化产品和良好舆论、信息生态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丰富、繁荣网络精神产品及信息服务,凝神聚力,“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根据这样的规划和蓝图,互联网内容建设的重点就应该是互联网上生成和公开呈现的新闻舆论、理论宣传、文化表达、知识表述、政务资讯以及与民生相关的各种服务和消费信息。因为,这些信息是绝大多数网民日常上网接触的网络内容的主体部分。其中,很大一部分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对网民的思想行为、价值取向以及社会的舆论导向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7亿多人上互联网,肯定需要管理,而且这个管理是很复杂、很繁重的。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 互联网内容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就好比盖一座大楼,需要参与各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党和政府要负责顶层设计,加强管理;网络企业要承担主体责任,搭建框架;各类媒体要承担主导责任,巩固梁柱;全体网民要各自承担有限责任,添砖加瓦。

既然是盖大楼,“四梁八柱”就是必不可少的。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四梁八柱”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四梁八柱”可以概括为八大原则和四条路径。

第一项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走中国特色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发展道路。

第二项原则,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改革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互联网内容建设的改革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业态创新和制度创新,通过改革创新增强网上舆论引导效能、优化网络文化供给、提高政府网站质量,激活网上内生动力,提高网站传播能力和水平,巩固壮大网络主流传播阵地。

第三项原则,尊重传播规律。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正确处理互联网内容生产与传播过程中创新和继承、权利和义务、管理和服务、普及和提高、主旋律和多样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用互联网思维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用鲜活的思想、观点和更有技巧的表达增强传播效果,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第四项原则,保障繁荣发展。互联网内容的繁荣发展有赖于互联网用户创造性的调动和积极性的发挥,要坚持“双百方针”,坚持“四个有利于”的原则,提供宽松的环境,多一些包容和耐心,鼓励创新思维,保护知识产权。

第五项原则,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四个自信”,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牢掌握网上意识形态话语权、管理权、主导权,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坚守好网络舆论阵地。

第六项原则,培育向善文化。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中华文化是向善向上的文化,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互联网内容建设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第七项原则,力行共享共治。互联网内容的建设依靠人民,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打破各行业各区域之间的内容生产和传播壁垒,支持跨行业、跨区域的内容资源整合和共享,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网络内容的丰富多样和方便快捷,使全民共同参与互联网内容建设和治理,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治。

第八项原则,加强统筹协调。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互联网内容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内容发布的各级主管部门要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部门、行业、区域间合作,形成统一领导、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顺畅的互联网内容建设机制。

基于上述八项原则,互联网内容建设可以通过支持、保障、引导、治理四条途径来实施。

第一条途径是支持。要以充分的支持,为互联网内容的生产与传播提供人力、财力、特殊政策和激励机制的全面支撑,提倡百家争鸣,鼓励百花齐放,为互联网内容的创作者、生产者、传播者发挥聪明才智提供良好条件。尤其要支持主流媒体的转型发展,为它们唱响互联网上的主旋律创造条件。

第二条途径是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互联网内容的建设也不例外。要依法为互联网内容的生产和传播排除不当干扰,为互联网内容的创作者、生产者、传播者、获享者提供行使权利、防控风险、防止侵害的制度保障,让踏实工作、辛勤付出、创新开拓、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第三条途径是引导。要以正确的引导,为互联网内容的生产和传播提供政治方向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引和理性疏导,鼓励和引领参与互联网内容建设的个人和机构各尽所能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网络空间、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第四条途径是治理。要以有效的治理,为维护网络空间秩序、革除体制弊端、惩治网络违法犯罪提供健全的履责规范和问责机制,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互联网内容建设管理的行动格局与制度体系。这体现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上述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四梁八柱”可以用以下关系图表示:

 

八根柱子对应四根大梁:坚持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创新,对应的是支持;尊重传播规律、促进繁荣发展,对应的是保障;把握正确导向、培育向善文化,对应的是引导;力行共享共治、加强统筹协调,对应的是治理。这四梁八柱架构起来,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大楼也就能建造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