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数字中国 智慧社会 ——2018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成功召开

作者: 张力 洪治 发布时间:2018-01-29 09:46: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1月27日电(张力 洪治)今日上午,2018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在南京市举行。峰会由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与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人民在线、人民网新媒体智库、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与中共江宁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侯云灏,人民网副总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唐维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路宝出席并发言。

侯云灏副院长发言

侯云灏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上升、互联网事业的进步、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格局的变化,网络空间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愿支持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平台积极投身社会治理,践行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光荣使命;支持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共同探讨如何将互联网等新技术运用于社会治理与传播规律研究。从而扩大主流媒体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建设更加健康文明、规范有序的清朗网络空间。

唐维红主任发言

唐维红在发言中指出,数据已经成为执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党管数据”的时代正在来临。人民网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和互联网内容建设,助力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创新。十多年来,人民网一直是中国舆情数据的领跑者。日前人民网还启动了“互联网财经大数据平台”,希望打造出一个能够主导全球财经数据服务的中国平台。唐维红认为,要抓住历史性机遇,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有效的共享和发展。

曹路宝部长发言

曹路宝以南京为例、表达了对互联网大数据与地方治理结合的期待。曹路宝表示,期盼进一步把互联网的大数据运用和南京的社会发展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挖掘城市蕴含的数据红利,进一步打通依然存在的信息孤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引导和运用舆论力量的能力和水平。“可能这样一种研究的视角会超越当前单纯地从科技和市场价值来研究”。曹路宝认为,从舆论角度研究网络空间,对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作用可能更为显著。

唐绪军所长发言

唐绪军在致辞中从“网络思潮”的角度阐释了大数据之于互联网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回顾对过去一年网络思潮与网民认知的研究成果,唐绪军分析认为中国网民们对未来总体比较乐观。其中关心社会思潮的主力军是青年中受教育比较高的年轻人,而互联网、尤其是微博微信,是获取、传播和扩散相关信息的重要渠道。我们应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实时分析,实现对社会思潮变化的准确判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实现“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社会治理大数据实验室正式揭牌

峰会期间,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中山大学广州大数据与公共传播重点研究基地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由人民网、腾讯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发起共建的社会治理大数据实验室正式签约揭牌。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董盟君介绍称,2017年我国大数据产业开始从理论研究进入应用时代,依托大数据的“云治理”成为社会治理的一种新模式。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依托党报党网平台,汇集“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资源,多年来不断提升研究创新能力,在业内形成了品牌和影响力。而今天正式揭牌的社会治理大数据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各方在资源和技术等方面优势,共同探索,围绕课题指数研究、舆情研判、品牌论坛打造、体育健康指数研发等多方位不断推出更具创新性的项目。

腾讯公司信息安全部总经理于海涛介绍称,腾讯公司旗下有QQ、微信、门户网站腾讯网等产品,旨在不断满足互联网用户多方面的需求。与此同时,腾讯公司也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和管理责任,积极参与互联网社会治理,努力构建安全可控的网络安全生态体系。我们决定发挥在各自领域内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将“社会治理大数据实验室”做大做强。

此外,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大主题,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洪忠、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钟开斌、南京大学中美文化中心主任、社会学院教授陈云松、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上海市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秘书长张礼立、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陈曦等专家学者也在峰会上作了主题演讲。

《南京倡议》发布

此次峰会,来自全国的门户网站、互联网企业、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代表,经过研讨达成诸多共识。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祝华新代表与会者宣读了《南京倡议》。倡议提出,互联网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资源,与实体经济数据和社会调查数据形成相互补充,对其要管用并举、以用促管,其应用也要经过科学评估。同时,互联网大数据应用能力应成为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呼吁打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有效的共享和发展,共同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早日实现宏伟发展目标。

南京倡议

《2017互联网与社会治理报告》发布

会上,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代表课题组发布了《2017互联网与社会治理报告》,分析2017年互联网与社会治理热度、代际特征、挑战与趋势,并揭晓2018年智库新著《世界形象地图——中国网民眼中的多元世界》。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规范、网络版权、“互联网+政务”、金融文娱等网络新业态监管等,成果十分丰硕。但问题仍大量存在,要找到治理平衡点,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积极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

据悉,本次智库年会还举办了两场重要圆桌会议,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教授主持,邀请来自产政学研的专家学者与业界精英,分别围绕“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展望”与“互联网与社会治理大数据”进行精彩互动,为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