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社会舆情指数”研讨沙龙在京举行

作者: 时晓莉 发布时间:2017-06-16 15:33: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6月14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联合主办的“中国社会舆情指数研讨沙龙”在北京腾讯汇举行。此次沙龙发布涉及网民社会情绪、网民媒介接触、腾讯平台2017年上半年舆情态势/热点舆情、腾讯新闻网民态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调查数据。来自新闻传播、社会心理、公共治理等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舆情民意研究,为社会舆情治理“会诊把脉”。

“中国社会舆情指数”研发是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和腾讯指数团队于2016年开始的深度合作研究项目。社科院及新闻所有30年的民意和传播研究经验,积累了大量的调查调研数据,汇聚多学科的社会研究专家,是中国民意和传播研究的专业权威;而腾讯公司的众多平台下聚集了大量的用户和网民,积累有大量舆情分析的基础大数据。双方的合作,对于中国舆情民意的研究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

此次发布的内容基于舆情调查实验室5月份最新调查数据(此次3000样本,累计样本2.8万),以及腾讯多个平台公开场景下的全量数据(2017年1-5月份,累计过亿条)。双方一直致力于将网络数据监测和问卷调查数据进行结合,从网民情绪、社会心态、热点舆情、媒体传播力四个方面构建“中国社会舆情指数”,以期建立衡量社会稳定性、国民信心状态以及媒介传播效果和社会舆情治理效果的核心指标,积极探索从社会舆情到国家治理的有效路径。

此次发布向大家展示了项目组在社会情绪测量、舆情话题与人群关联、UGC关注与人口特征关系、网民媒介接触等多方面的框架设计以及初步数据结果。同时部分透露和预告了课题研究项目的整体规划。

沙龙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舆情热点排行。中国社会舆情指数揭示,今年1月-5月份,在腾讯平台公开场景下内容数量超过10万条的公共事件累计超过470起,其中45%为社会类事件,其次为时政类事件,占比30%。在事件发生地的地域分布方面,超过56%为全国性或国际性事件,区域性事件占比较少。受到两会、韩国部署萨德、3.15等事件的叠加影响,3月成为2017年1月-5月舆情热度最高的月份,而韩国部署萨德所引发的系列风波也成为今年上半年网民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事件。

此外,中国社会舆情指数自2013年起,通过覆盖全国大、中、小型20个城市的抽样调查,持续对中国城市居民的社会满意度、社会安全感、消费者信心指数、国际意识、媒介接触和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APP应用程序、电视是民众最经常使用的媒介,六成被调查者基本不接触报纸这一信息载体;在表达个人信息和观点方面,超六成被调查者选择朋友圈作为最主要渠道。

舆情研究被认为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前沿课题。社科院与腾讯通过跨界合作、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通过大数据资源与专家学者的联手,期望为社会舆情研究开拓新天地,也期望以舆情研究为切口,不断地探索大数据与社会研究。会上双方表示,希望通过该项目的研究能够为国家治理服务,能够通过科学有效的舆情民意监测,通过社会情绪、社会心态等的准确测量和分析,为网络社会的治理、新时期的舆论引导等提供科学的参考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