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新闻所国情调研项目组前往缙云县调研农村文化与传播生态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3 11:03:00 来源:

缙云

农村文化与传播生态

2017年6月20日至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赵天晓书记带领新闻所国情调研项目组赴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调研地方传播生态和文化发展状况。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国情调研缙云基地(2014‐2018 年)在2014 年 11月正式成立,此次是项目组第四次奔赴缙云基地。

  项目组一到缙云,就在县委宣传部与中共缙云县委宣传部共同举行了去年调研情况汇报座谈会。座谈会由缙云县宣传部副部长丁益东主持,参加的地方部门包括:缙云县广播电视台、文广新局、河阳管委会、经信办、县委宣传部等。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国情调研基地主任赵天晓就基地建设情况、本次座谈会目标发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国情调研基地副主任卜卫作总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曾国华博士、曾昕博士、孙萍博士分别向与会代表作了《互联网的地方治理:来自缙云的经验与反思》、《缙云县对农广播的发展现状、问题及策略研究》以及《浙江省缙云县2016年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及2017年调研计划》等报告。与会代表肯定了新闻所国情调研项目组的调研成果,并对进一步如何深入研究提出了意见。

【缙云国情调研基地座谈会】

在之后的几天中,项目组分别就电商与新媒体、乡土文化与旅游以及乡土文化教育等主题展开调研。

电商与新媒体小组

2017年6月21日到25日,电商与新媒体小组(包括曾国华、孙萍、王琪)在2016年调研基础上,对电商与新媒体两个主题进行了扩展。电商部分由着重调查著名淘宝村——北山村,扩展到对缙云县电商多层面、多业态的系统调研。调研小组走访了浙江天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碧跨境电商园区、东渡电商园区、电商销售平台顺联动力以及 “笕川电商一条街”,并对龙头企业“墨颜”进行了访谈。通过对这些不同业态的电商企业的走访和考察,调研小组尝试把握缙云县较为立体化的电商发展结构,并将这种结构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电商发展模式等不同研究导向联结起来进行讨论。 与此同时,调研小组加强了对社会经营的自媒体的调研。调查小组走访了“缙云优生活”、“缙云微闻”、“缙云星期八”三个在缙云当地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在走访中,调研小组着重关注这些各具特点的微信公众号与当地社会生活、公共事务进行深度结合的形式,以及这种结合的社会意义。

【电商小组】

乡村文化与旅游调研小组

2017年6月21日到25日,乡村文化与旅游调研小组(包括赵天晓书记、季芳芳、叶俊),以缙云县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保护与传承以及特色小镇规划与建设为题目,分别走访了壶镇机床特色小镇、岩下村、陇东村、笕川村和河阳村,与此同时,也走访了农办、文广新局以及旅委,以了解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现状以及当地政府的工作思路。壶镇在2016年1月被列入全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当地围绕宜业、宜居、宜游正在展开特色小城镇建设,而岩下村和河阳村作为历史文化村落,当地亦传承着大量的地方历史文化活动,为观察历史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流变提供了可供观察的样本。

【壶镇调研】

【陇东村调研】

【岩下村】

 

【旅委调研】

乡土文化教育调研小组

2017年6月21-25日,乡土文化教育调研小组(包括卜卫教授、曾昕、张逸、任娟一行四人)以乡土文化教育为题,走访东渡镇长坑小学进行参观访谈。调查主要分为乡土文化教育参观访谈及儿童问卷调查两个部分。乡土艺术教育是乡土文化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一种表现形式;在长坑小学主要以笛子及其他民乐,以及婺剧等方式的学习展开。这种文化哺育在丰富儿童生活的同时,也可发掘每个孩子的长处、因材施教,让儿童更加自由、自信地成长。23日,乡土文化教育课题组对长坑小学在校学生进行了问卷访谈,共发放了171份问卷并对30多名小学生进行了焦点组访谈,学生们分享了参加学校乡土文化教育课程以及艺术活动的体会和感受,也对课程活动提出了建议。

【长坑小学调研】

【乡土文化教育调研小组】

2017年的国情调研不仅包括实地考察,也包括召开座谈会与地方相关部门就缙云农村的文化与传播问题进行研讨。座谈会的目标不仅是向相关部门汇报新闻所国情调研项目组2016年的调研成果,也希冀通过听取地方一线工作人员的反馈和意见,进一步推进国情调研,同时也能生产出对地方文化发展有益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