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启动会在京召开

作者: 李蓟昭 发布时间:2018-01-25 13:42:00 来源:

1月23日下午,《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启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会议室召开。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为启动会致辞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在致辞中指出,青少年蓝皮书过去是我院青年研究中心和团中央合作的重要成果,在青少年互联网运用研究方面积累了宝贵的一手数据,形成了品牌,发挥了积极的社会作用。现在由我所接手重新启动,成为我所继新媒体蓝皮书后主编的第二部蓝皮书。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好。互联网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学习和生活影响巨大,做好这方面的研究,将对我国的互联网内容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参与编创的研究团队用好这一平台和品牌,深入研究,不断创新,撰写出优秀报告,用三到五年时间进入皮书行列的第一梯队。

青少年蓝皮书启动会会场

 

会上,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杨斌艳副研究员介绍了青少年蓝皮书的编创过程和背景;中国青少年宫协会阅读推广部部长季琳回顾了自2006年起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2018年调查的执行情况;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社长邓泳红就蓝皮书相关评价体系及写作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斌艳介绍蓝皮书背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阅读推广部部长季琳介绍调查实施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社长邓泳红讲解皮书评价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系沈杰教授介绍蓝皮书内容体系构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系沈杰教授介绍了《2018青少年蓝皮书》内容构架及写作要求。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就2018青少年蓝皮书的体系框架进行了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罗自文教授发表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永健教授发言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周雄副主任讲话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周雄在讲话中提出,团中央和社科院的长期友好合作支持是青少年蓝皮书的成功编创的基础,今天的启动会是团中央和社科院在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调研方面持续合作的标志,双方将不断推陈出新,就未成年人成长、学习和教育方面的热点问题、关键问题进行深度调查和合作研究。希望通过蓝皮书平台,不断壮大青少年互联网运用以及青少年社会教育方面的研究力量,一起为青少年的社会教育和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发展做出贡献。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主持启动会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主持会议并指出,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调查和青少年蓝皮书得到了团中央和社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大家的支持下,新闻所再次启动青少年蓝皮书的编创出版是以前合作的延续。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青少年蓝皮书越做越好,新闻所希望通过青少年蓝皮书这个平台,能为青少年互联网运用研究团结培养力量,推出创新成果,作出更多贡献。

 

青少年蓝皮书启动会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