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创新智能互联,建设数字中国——李培林同志在《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8 15:05:00 来源: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第9卷正式发布了。新媒体蓝皮书在9年的时间里不断成长,连续5年获得优秀皮书一等奖,已经成为我院有着广泛影响的品牌蓝皮书。社科院蓝皮书几百种,最长的有二三十年的历史。这本书虽然短短九年,能达到现在这样一个评价水准,应该说还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在此我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主创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协编单位、数据支持单位、出版单位、诸位作者以及关注这本蓝皮书的专家学者、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新媒体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显著标志。过去我们理解的媒体无非是报纸、广播和电视,但是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承担信息传播职能的新媒体层出不穷,无处不在,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新媒体已经成为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网络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好企业、科研院校、智库等作用,汇聚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推动网信工作。新媒体蓝皮书就是这样的智库成果。在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每年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力图在把握好新媒体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准确预测其发展趋势,为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对于互联网与新媒体发展有了新一轮的规划重点与布局考量。不仅限于媒体融合,更侧重于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将网络发展与国家整体发展紧密相连。大力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互联网被视为我国经济、文化、军事、社会等发展的强力助推器。网络传播手段和技术自主创新被提升至新的战略高度,通过体系化布局与产业化建设,切实发挥好新媒体技术的创新力和驱动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互联网产业、电信产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为基础的信息通信业,与传统行业融合带来的经济模式不断扩大。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同时,数字技术与医疗、教育、养老、治安、交通等行业的融合加速了数字生态共同体构建,中国智慧国家的建设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数字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IP数字化、数字城市服务共享等多领域数字化发展能力成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生产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语音与图像识别、云计算、机器人为内容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全球取得重要进展。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16.9亿元,比2016年增长52.8%。我国提出的智能化标准提案也成为全球首个面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国际标准。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移动互联时代向智能互联时代转变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促使机器人、智能生活助理、自动驾驶、新闻分发、智能家居等多领域实现新突破。

国家科技创新力和网络竞争力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加快数字经济建设、聚焦社交媒体发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进行网络技术自主创新发展是中国和全世界新媒体发展的重要课题。面对新传播技术的快速更新叠代,世界各国纷纷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我国也不例外。

新技术同时也已经成为国家提升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和综合国力的新契机。在互联网加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与国际环境下,所有国家的新媒体发展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创新成为唯一的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自2014年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经过4年的发展,传统媒体与互联网业界对于媒体融合的概念经过多番实践,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互联发展是媒体融合进行系统性创新的关键,一方面媒体间通过互联推进资源整合与协调,另一方面不同行业与媒体业互联引进新理念与新技术等优势,加速媒体业转型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实践中找到了发挥优势的突破口,即以重大主题报道为契机,提升传播力与影响力。正能量宣传效果显著,舆论反响积极热烈。广大网民通过新媒体平台热议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沙场阅兵”等都掀起全网传播的热潮。中央和地方媒体、各级政务新媒体矩阵成为新闻宣传和网络正能量传播的主力军。

如今,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已超34亿,互联网全球渗透率达到46%。新媒体深刻影响全球媒体生态格局,推动着全球传播新秩序的构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彰显出世界情怀与实践意义。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相信,在国家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将不断取得重大成果。我也相信,新媒体蓝皮书可以在其中贡献一份独特的力量。

借这个机会我对新媒体蓝皮书提几点希望:

一、新媒体的研究和预测要积极应用大数据的分析方法。我们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发现传统分析方法所不能发现的新东西的成功案例。新媒体研究在这方面有优势。所以希望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能够关注这个问题,引进人才,采取多方合作,在这方面取得突破。

二、希望能够积极地和企业合作。因为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真正的创新还是在企业界,同时也希望互联网企业能够向学界开放后台数据。网络分析往往是分析表达什么看法,什么意见,消费倾向,但是我们不知道谁在表达,如果不开放后台数据的话,研究界没有办法来做更深入的有价值的分析。所以希望新媒体蓝皮书的研创团队在这方面能够加强与企业的合作。

三、进一步集中优势力量写好总报告,使总报告成为学界业界每年翘首以盼的一个报告。大家通过这个报告能够知道飞速发展的新媒体传播未来的趋势,特点和新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如果总报告能够成为学界向社会的一种宣告,整个蓝皮书就会更加成功。

最后,我祝愿新媒体蓝皮书越办越好!预祝本次发布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李培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