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举办“‘一带一路’建设 上海媒体的作用”专题聚智会

作者: 叶俊 发布时间:2018-07-12 10:19:00 来源:

近日,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成功主办了“‘一带一路’建设上海媒体的作用”智库专题聚智会(以下简称“聚智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上海市社科规划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与媒体学院、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解放日报、文汇报、上观新闻、澎湃新闻、新华社《瞭望》杂志上海新闻中心等学界业界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如何发挥上海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研讨。

聚智会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信训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为聚智会致辞并主持研讨环节。他表示,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对标国家战略部署,聚焦世界传媒研究领域的重大议题,通过“言说落实”助力上海研究院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上海媒体作为中国传媒界的“排头兵”,在“一带一路”倡议宣传与舆论引导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唐绪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在一同回顾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历程及重大意义的同时,群策群力,为上海媒体发挥“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贡献智慧。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童兵作主旨发言。童兵指出,智库要对标国家发展战略,主动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六七十个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概况。围绕会议主题,童兵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可以通过提交内参、智库报告的形式反映舆情,提高决策资政能力;二是要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的媒体运行机制,分析媒体记者教育素养及受众群情况;三是对媒体报道做好资料收集与保存工作;四是加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新闻教育合作。

专题发言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上海研究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季为民,上海市社科规划办主任李安方,同济大学艺术与媒体学院原副院长余克光,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咏华,新华社《瞭望》杂志上海新闻中心主任黄琳,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澎湃新闻时事新闻中心副总监陈良飞,《文汇报》理论部主任杨逸淇,解放日报《上观》主编王多,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等围绕宣传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上海媒体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等议题交换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