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 (2017-2018)》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8 11:09:00 来源:

2018年9月10日下午,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书是《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的第四本。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

赵天晓主持新书发布仪式

青少年蓝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单位2017年度共同实施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状况调查”的成果。本次调查于2017年度在全国28个省市/地区,90所中小学校以及10所青少年宫等校外教育场所进行调查,对7200多名学生进行了面测。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唐绪军致辞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

周雄致辞

蓝皮书立足于全国性的抽样调查数据基础上,对青少年网络使用、网络认知、网络技能、网上交往、手机上网、网络热点应用、网络素养、相关政策法规以及网络阅读、阅读实践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报告对建设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空间和进一步营造更好的教育实践活动环境,具有特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

谢寿光致辞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

季为民发布总报告

发布会上,来自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的两位受访学生分享了自己在互联网和阅读实践中的体会和问题,并且表达了他们对于互联网平台和企业的期望。孩子们希望互联网企业和平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内容和服务,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网上不良信息的侵扰。

发布会后,现场举办了专家研讨会。青少年互联网研究专家、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专家、网站青少年内容负责人、青少年阅读工作实践者等多领域的专业人士就如何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沈杰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青少年蓝皮书主编

沈杰主持研讨会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