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中国新闻学百年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7 11:14:00 来源:

2018年11月24日,中国新闻学百年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方汉奇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开幕式。

谢伏瞻院长在致辞中对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建所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该所四十年来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概括为“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传承者,中国传播学的开拓者,高端新闻人才的培养者,不愧为我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的学术重镇。”他对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闻与传播学研究;二是要体现原创性,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在提升新闻传播学研究的原创能力上下功夫;三是要体现时代性,研究回答新时代新闻舆论传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

李培林副院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比如强化优势学科,充实薄弱学科;打造优质平台,引领学术方向;开门办所,借力壮大自身。他希望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出成果出人才,努力当好我国新闻传播学科的领头羊。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

方汉奇先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是新闻传播学研究的“国家队”,并在过去四十周年发挥了“国家队”的作用,特别是在整理历史资料,培养高端新闻传播人才等作出了突出贡献,并表达了对新闻所的老同志以及所有研究人员的衷心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方汉奇

柳斌杰院长表达了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的祝贺,肯定了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同时希望在迅速变化的时代能继续引领中国新闻传播业界学界的发展。

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

唐绪军所长回顾了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梳理了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对我国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介绍了该所在打造创新型学术平台方面形成的“两鉴一刊一摘两皮书,两室一基一选两中心”的格局,以及在践行党中央“三个定位”要求中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四十年砥砺奋进成果丰硕,新时代守正创新责任重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继续为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和学术研究贡献智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

开幕式期间还举行了聘任仪式,求是杂志社原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名誉院长李捷等8位资深专家,受聘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专家顾问。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专家顾问聘任仪式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副所长季为民分别主持了“致敬昨天”和“我与新闻所”专题。赵玉明、陈崇山、郑保卫、崔士鑫等专家学者回顾了百年新闻学发展,致敬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学术贡献。陈力丹、童兵、魏永征、余清楚、白贵、刘卫东、严三九等学者深情讲述了自己同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故事。专题期间还举行了向离退休老同志献花的致敬仪式,颁发了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沙垚副研究员分享了作为青年学者的感悟,他提到:“这三年多以来,我目睹了新闻所新的发展,学者们勇立潮头,将自己的研究兴趣、方向与国家战略和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为人民做学问,体现了新闻传播学科‘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2018年优秀科研成果奖颁奖仪式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媒介研究室主任殷乐,网络学研究室主任孟威分别主持了题为“中国新闻学百年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改革开放与中国新闻传播学的发展”“新时代中国新闻传播学的新担当”的专题研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数十所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教授及地方社科院的40位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其发展与改革开放的进程同步,成立四十年来为我国新闻传播研究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编的《新闻与传播研究》已成为我国新闻传播学科最具权威性的学术期刊,该刊位列国内各大评价榜单本学科之首。该刊连续两次获得了全国“百强报刊”称号,今年还荣列“2018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每年主编《中国新闻年鉴》和《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两部年鉴,记录业界成长,承载学界成果;编撰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是国内最早的以新媒体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年度报告,已连续5次获得了优秀皮书一等奖。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还培养了一大批高端的优秀新闻传播人才,在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新闻学与传播学教育之余,在全国首创宣传部、科研机构和高校共建新闻院系的模式,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地方社会科学院的学者,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五十余所高校的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为探讨国内新闻学百年发展提供了一个内涵丰富的学术交流平台。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老干部、毕业校友代表、全体在岗人员和在校生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全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