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史料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4 09:11:00 来源: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的“搜集与甄别: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史料研讨会”于2021712日在北京举行。所党委书记方勇主持开幕式,所长唐绪军作开场致辞并主持主旨发言,副所长季为民主持主题发言。15位国家社科基金相关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应邀参会。

会议开场时,首先播放了短纪录片《〈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编纂始末》。片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离、退休干部赫建中、陈崇山、刘力群,以及曾在新闻所工作的陈力丹等老同志,回顾了198012月内部出版发行的三卷本《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一书的编撰经历,并对新闻工作史料研究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请点击观看视频 

在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有6位专家作了发言。

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君武荣誉教授郑保卫的发言题目为《进一步挖掘和整理史料,推进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史研究》。他表示,这次研讨会别开生面,很有意义。他结合自己主持重大科研项目的经历,分析了史料搜集对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当前做好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研究史料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做抢救性挖掘;二是要做系统性研究;三是要出高水平成果。他认为,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研究的最好时期,新闻学者应该不负重托,努力工作,为系统梳理、全面总结和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讲席教授陈力丹的发言题目为《马新观史研究:一手材料意识和问题意识》。他认为,我们对马列新闻思想传播到中国“来时的路”一直是模糊的,这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选题。同时,研究中国共产党如何贯彻马列新闻思想,如何以“马新观”指导新闻工作,一定要研究具体的新闻实践,要掌握全面、扎实的第一手材料,以原版党报为基础展开研究。他通过举例说明,脱离了前辈的具体新闻实践,“马新观”就成了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余清楚的发言题目为《记录“作为党的工作”的新闻事业:重读〈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他指出,在中国新闻史的教学和科研过程中,新闻史料的搜集与甄别始终是一项重要工作。《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是公认的迄今为止较为全面、影响广泛并且是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要工具书之一。今天,当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最新论述和重要思想时,重读《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中的历史文献,既体会到了历史的传承和发展的统一,也更加坚定了新闻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的信念。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润泽的发言题目为《中国新闻传播史料学之探索》。她认为,构建中国新闻传播史料学关键要对史料进行搜集、校勘、考订和编纂,甄别和评价。她提出,要全面加强和提升新闻传播(史)学的内在力量、拓展学科边界,构建专业性、实用性强的史料体系标准规范,在史料整理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全面系统整理出版近现代新闻本体史料编目工作,填空补白,为新闻传播史的守正创新提供基础,为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提供基础,为未来新闻学的创新发展提供基本素材。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宋月红的发言题目为《胡乔木新闻工作思想研究》。他指出,胡乔木新闻出版思想是与其思想政治理论、历史理论分不开的。胡乔木在指导党史研究和编纂工作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的重要论述。研究胡乔木新闻出版思想要以此为历史背景、思想基础,分析其对新闻出版思想形成和发展的作用与影响。他指出,胡乔木新闻工作思想内涵丰富,与各个时期的形势与任务相结合。因此,研究胡乔木新闻出版思想,既要依据基本史料如文献史料、回忆口述,传记、活动遗迹等,更需要采用多重证据法相互印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绪武的发言题目为《百年中共党报党刊资料整理的省思》。他指出,自《向导》周报起,中国共产党的党报党刊宣传从单纯的理论宣传转向理论联系实际,将党的革命主张、政治路线、纲领等融入到时事宣传中。他就百年中共党报党刊资料整理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影印出版与数字处理相相合;二是搜集整理与学术共享相结合;三是组织领导与学人自觉相结合。

下午,在“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史料汇编与理论研究”环节中,5位专家分享了他们对史料搜集与研究的观点。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信凌的发言题目为《中央苏区新闻史料存佚状况与整理思考》。他指出,中央苏区的新闻事业在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百年发展史上具有极其显著的地位。中央苏区的红色新闻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系统性、规模化、条块型新闻事业的先河,并建构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实践框架。作为人民政权下的新闻事业所展开的全部探索,为延安时期的新闻工作,乃至新中国成立后的人民新闻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珍贵的思想源泉与历史经验。他分析了中央苏区新闻媒体的格局,提出苏区新闻资料整理可利用的资源,并指出了中央苏区新闻史料研究面临的现实困难。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天根的发言题目为《史料考释与中国共产党新闻史探索》。他指出,抗战前后是中国共产党迅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历史节点,特别是革命干部的培养积蓄的阶段,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积极思考中国国情并对西北等地乡土进行实际调查,从而结合战争的发展并与时俱进地提出自己解决中国问题的办法的时期。他们重建中国的扎实方案有多重体现,而从《解放日报》及其与解放区整风运动密切相联系可见文风、作风等建设。就媒体实践而言,《解放日报》筹办及其改版也有着自己不断总结经验并自我发展的过程。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邓绍根的发言题目为《当代中国新闻史研究的文献史料若干问题》。他认为,当代新闻传播史研究历经了曲折前行、恢复展开、反思创新和繁荣发展等四个阶段。而新闻传播史料的文献整理工作是贯穿其中的基础工作,支撑并推动着新闻传播史研究的创新发展。但是,反观取得的史料文献整理成果,关于新中国时期的新闻传播史料数量少、规模小,缺乏标志性成果,亟待加强系统化的当代新闻传播史料的文献整理和建设。同时,在进行新闻传播史料文献的搜集和整理基础上,应加强史料的解读和分析能力,让史料穿透历史的尘埃,发光发亮。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春泉的发言题目为《再定位、再命名、再裒集——新语境下人民新闻学史料建设的几点思考》。他建议,要编选多部专题汇编,选编工作的核心应聚焦在“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上。但是,既要重视中央级的文件,也不能忽视各地方出台的文件,要覆盖包括副媒体(黑板报等)在内的多媒体文化。同时做成简繁两种版本,简本篇幅不宜太大,借助“关键词”、摘编等方式组织展示;繁本尽可能搜罗齐全,借助二维码引入线上阅读、延伸查找。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武志勇的发言题目为《关于中国共产党新闻史料搜集与研究的几点想法》。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新闻与宣传工作史料不可分割,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史料与评价史料的搜集同等重要。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史料搜集和研究要从中央和地方、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国内和国外、思想(党及领袖)和政策、管理机构和行业、媒体和个人等几个层面展开。

在“史料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的主题发言环节,4位专家分享了他们的学术观点和实践经验。

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丽红的发言题目为《清代新闻传播史史料整理:范畴、体例与方法》。她指出,新闻传播史研究深入和成熟的重要障碍,就是“本体的迷失”,新闻传播学科不被认可,被指为缺少科学性,是因为没有深厚的新闻传播史史料学作为基础。新闻传播学与众不同的学科内容,应建立在新闻传播的历史资料及史料方法论基础上。从清代断代史史料学的探索,可以推演建构新闻传播史史料学宏观结构体系。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晓锋在线发言的题目为《海峡两岸新闻交流三十年史料数据库建设》。他指出,两岸新闻交流是两岸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岸关系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发掘和整理两岸新闻交流史料是两岸新闻交流研究的前提,也是摆在研究者面前的重要任务。他重点介绍了由他主持构建的两岸新闻交流史料数据库的构成和检索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侯中军的发言题目为《哥伦比亚大学藏顾维钧档案整理与研究的几点思考》。他指出,研究顾维钧的抗战外交,与众多新闻史料相关。为了对历史原貌予以客观还原,不能只限于顾维钧档案本身,还需要将同时期相关的档案材料纳入到研究视野。目前研究抗战外交可以利用的政府档案材料有国民政府外交部档案、英国外交部档案、美国国务院档案、日本外务省档案等;可以利用的时人日记、重要个人档案、报纸杂志等。在论述某一具体外交案例时,要以“顾档”为基本线索,多边参照相关档案,客观评价顾维钧在外交中的作用,多角度审视其外交建议和活动。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廖声武的发言题目为《为后人乘凉:史料整理研究的价值——以对<救国时报>为中心的研究为例》。他指出,一份《救国时报》衍生出27个研究主题,涉及政治、军事、历史、文学、传媒、宣传、华侨、国际关系等方方面面。《救国时报》作为一种档案存在,为研究者提供了一种值得信赖、可资借鉴的史料,为人们弄清历史真相、理清历史脉络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史料整理的价值就在于为后来研究者提供研究资料。他结合所承担的重大课题指出,对数量庞大、分散隐匿的新闻团体文献资料及相关档案材料,进行搜集、整理,按照一定标准进行选编,可以揭示各地新闻团体的区域性、多元性、阶段性特征,以及新闻团体的总体特征和发展规律。

史料是研究的基础,重视史料的搜集和甄别工作永不过时。本次会议以“新闻史料”为主题受到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认可。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早期对于中国共产党新闻和宣传工作史料的整理和深入发掘工作,为我国新闻学的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唐绪军所长在会议总结时说,15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承担的重大课题对新闻传播学史料的收集和整理发表了独到的见解,有的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我们组织本次研讨会所希望达到的目的。学术研讨会就应该实实在在地讨论一些大家共同关心的真问题,形成一些共识,然后采取一些共同的行动。守正创新,这是新时代赋予新闻传播学的新任务。不同时代会有不同要求,不同时代也提供了不同的研究条件。《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是我所老一代研究人员为学界作出的杰出贡献,今天我们应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为新闻传播学“三大体系”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我们希望与学界同仁一起,在构建新闻传播学史料数据库等方面集思广益、通力合作,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