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暨中国传播学40周年纪念大会
成功召开

作者: 孙萍 刘港平 发布时间:2022-07-05 18:01:00 来源:

7月2日—3日,以“中国传播学40年再出发:新时代与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暨中国传播学40周年纪念大会在苏州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传播学会会长胡正荣,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全部会议包括两个开幕式、两场主题发言和20个分论坛,线下参会者96人,线上参会者200余人,22人参与主题发言,听众达数千人次。

7月2日上午,大会在苏州观园琉苏酒店开幕。邓敏在致辞中表示,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传播学大会已然成为一场学术盛宴,本次大会必将为在新起点上构建中国传播学的学术体系、扩大中国国际影响力、促进人类交流互鉴作出新的贡献。此外,他还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和传媒学院的建设成果。

胡正荣在致辞中追溯了中国传播学大会的源起和发展历程。他指出,本次会议具有两层特殊意义:首先,中国传播学大会走过的40年也是传播学正式进入我国学术界的40年;其次,在两个百年的交汇之际,本次大会标志着中国传播学开启再出发的新时代。致辞环节结束后,线上线下的专家学者合影留念。开幕式由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主持,他逐一介绍了与会专家。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陈力丹、尹韵公、陈刚、陈昌凤、杨国斌、张涛甫、明安香、唐润华、隋岩、董天策、喻国明、陈龙等专家依次发言。下午,八个教师分论坛和四个研究生论坛在线上、线下会场有序进行,与会师生围绕相应主题展开讨论。当晚,国际学者分享专场在云端召开。

7月3日,中国传播学40周年纪念大会开幕式在苏州观园琉苏酒店召开。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执行院长陈龙致欢迎辞。他说,40年来传播学对当代的影响是任何学科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此外他援引前人观点指出,在加速发展的社会,传播学的代际变化已然变成代内变化,新的传播现象正在刷新传播研究的领域,后疫情时代的传播学方兴未艾。

胡正荣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回顾了传播学的学科制度化建设,指出中国传播学正处于迭代的关键期,底层逻辑的变化将导致范式的变革。在他看来,传播学急需完成实践转向,“关注真现象,研究真问题,解释真原理,发现真规律,提出真方案,厘清真方向,构建真格局,创新真体系”,从而构建中国特色传播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学研究室主任、中国传播学会秘书长曾庆香主持。

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和南京大学杜骏飞教授共同主持了主题发言环节。卜卫、韦路、刘卫东、关世杰、邱林川、张国良、吴信训、杜骏飞、赵月枝、巢乃鹏等专家学者依次发言。主题发言结束后,举行了圆桌论坛和优秀论文作者交流座谈会。

下午,全部议程结束后,胡正荣致闭幕辞。他在总结大会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传播学发展的“新十六字方针”:守正创新、融通中外、根植实践、引领时代。他鼓励传播学者“而今迈步从头跃”。闭幕式上,关世杰、刘卫东、曾庆香、陈龙四位学者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443篇,遴选出162篇,其中优秀论文30篇,包括16篇教师论文和14篇学生论文,获奖论文涉及25个单位,而12个投稿分论坛和8个特邀专家圆桌分论坛的议题多样,讨论热烈,与会作者称收获颇丰。闭幕式由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谷鹏主持。

第十五届中国传播学大会暨中国传播学40周年纪念大会由中国传播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苏州大学传媒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中国传播学大会系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简称“中国传播学会”)的常设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召开的会议延期至今年举行。

(文:孙萍 刘港平 图:苏州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