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把握时代特征和规律 提高新时期调查研究水平——践行习近平调查研究观的媒体视角

作者: 李成 发布时间:2017-06-06 11:25:00 来源:中国记者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者认识世界的根本方法,“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  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

在调查研究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身体力行的实干家,也是善于总结、与时俱进的理论家。他的调查研究思想贯穿在治国理政方略和系列讲话精神中,需要系统深入领会;他的调查研究理念着眼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和创新性,需要立足新时期准确把握;他的调查研究论述涉及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具有普遍指导性,更是以“调查研究”为主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因此,新闻界深入学习、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表述,需要立足自身定位、把握时代特征和规律,将其置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和系列讲话精神中系统把握,将其贯穿在采编业务和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舆论引导能力。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