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刘瑞生:“新”与“变”中的“链接”与“嵌合”——2018年中国新媒体发展态势解析

作者: 刘瑞生 发布时间:2019-03-22 15:18:00 来源:出版参考

摘要:当前时期,加快数字经济建设、聚焦新媒体形式发展、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如何进行网络与新媒体建设,发挥新媒体的牵引作用至关重要。2018年,中国新媒体在全球新媒体格局中的崛起态势日益明显。本文从中国新媒体2018年呈现的五大态势入手,深入分析新媒体发展“新”与“变”中的“链接”与“嵌合”。

关键词:新媒体媒介化社会网络强国嵌合效应

2018年,中国新媒体在全球新媒体格局中的崛起态势日益明显,并呈现出“强”“新”“变”“合”“安”五大态势。“强”是指在全球新媒体格局中,中国新媒体已经后来居上;“新”是新媒体的基因,日趋活跃的中国新媒体已经成为社会升级创新的驱动力;“变”是新媒体的常态,中国新媒体在技术、形态、应用上不断更新迭代,尽显活力;“合”是指2018年新媒体不断推向纵深“竞合”“融合”发展,与社会“链接”度越来越高,各个领域开始出现“嵌合”效应;“安”是指在相对于全球的新媒体治理难题而言,我国新媒体则呈现有序、安全、健康的发展态势。

一、“强”:全球新媒体格局中崛起的中国力量

“强”是2018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的主旋律,这不仅表现在中国新媒体在自我成长中的后劲十足,更是体现于在全球激烈的新媒体竞争格局中的后来居上。

在全球新媒体格局中,无论从总体用户规模、市场活跃度,还是从技术应用水平、社会融入度来看,中国新媒体都已显示出崛起的态势。

2135亿元,这是2018年11月11日中国电商平台单日网购交易额新纪录。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双11”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而与之对应的是,美国2018年“网络星期一”的交易额不到“双11”的20%。

2018年11月,我国在乌镇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蓝皮书。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近13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和中国位居全球前两位;在全球20个市值或估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中,美国有11家,而中国占据9家。截至2018年6月,中国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市场,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作为全球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2018年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基本已经实现移动宽带普及化,标志着中国新媒体已经从量变的规模性发展走向质变的功能性发展。据世界电信联(InternationalTelecommunicationUnion,ITU)2018年12月的最新统计,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为39亿人,普及率为51.2%;而2018年6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则显示,中国网民数量已突破8亿人,比上年同期增长6.7%,普及率接近58%。当前,中国网络普及程度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将近7%,每五个全球网民就有一个中国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13亿户,4G用户规模为11.6亿户。

凭借数量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覆盖面积最大的网络手机终端、移动通信设施和4G、5G技术方面的赶超,中国新媒体企业成功拓展海外市场。2018年,小米、映客等多家互联网公司上市。2018年,在国际舆论场中沸沸扬扬的“中兴事件”和“华为事件”,固然背景复杂并有多方因素的博弈,但也反映出来,中国新媒体企业已经开始被美国等西方国家重点“关照”,这足以说明,中国新媒体在全球已经崛起为一相当重要的力量。

二、“新”:网络强国战略驱动下的活跃“基因”

“新”是2018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的生命力,不仅表现在中国新媒体发展中的不断推陈出新,更是体现于推进中国社会全面创新的活跃性上。

在网络强国和“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驱动下,中国新媒体在技术、应用、市场、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新媒体相关产业和信息服务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应用市场极为活跃。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我国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比增长近20%,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移动应用是链接用户与终端、网络和服务的入口,其数量标志着新媒体的市场活跃度与功能技术创新水平,而2018年市场上监测到的我国移动应用数量高达400多万款。其中下载量超过千亿次的移动应用类别有七类,分别是游戏(3014亿次)、系统工具(2892亿次)、影音播放(2264亿次)、社交通讯(1911亿次)、日常工具类(1212亿次)、生活服务类(1143亿次)和金融类(1911亿次),下载总量超过500亿次的应用有三类,分别是电子商务类(999亿次)、资讯阅读类应用(931亿次)和主题壁纸类(754亿次)。

由此,中国新媒体在服务用户、服务社会方面,不断推出创新应用性,从办公、支付、商务、社交、娱乐、文化、休闲层面全面提升人们的“数字生存”水平,新媒体已经成为对各个领域全面渗透促推我国社会创新升级的活跃“基因”。

三、“变”:中国新媒体崛起的源动力

“变”是中国新媒体发展的常态,不仅表现在中国新媒体在技术应用设施层面的更迭,更是表现于从中国由上至下主动“求变”接纳新媒体对社会的“赋能”。

新媒体之变,其根本在于技术;新媒体之变的动力,来自新一轮的信息技术变革,其中算法驱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正在引发一波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乃至社会“革命”的“浪潮”。

2018年10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在这些新技术中,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我们已经耳熟能详,而算法则在2018年从“幕后”走向“前台”,突然成为处于“风口浪尖”的焦点议题,主要在于国内外一些与算法相关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2018年初骇人听闻的“隐私门”事件,不仅暴露了脸谱等网络巨头掌控用户海量隐私的数据信息安全问题,也曝光了可以采用数据挖掘算法操控政治选举的丑闻。在我国新媒体格局中,第一“阵营”的“新军”——今日头条在2018年也受到关注,其旗下的“内涵段子”“抖音”成为焦点,而今日头条之所以能够成为十年来增长最快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主要是基于算法技术优势,从而采用数据挖掘“精描用户”,并通过推荐算法推送能最快“流量变现”的信息。

在技术主导、用户为王、营销助推下,腾讯、微博、百度等“老牌”新媒体顺应移动化大势不断推出新功能和新策略,依托算法优势的今日头条成为“新贵”,抖音、快手、喜马拉雅等基于社交的视听新应用迅速风行,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也纷纷通过内容、技术、产品、创意、算法和传播的创新主动追“新”求“变”。

我国最重要的新媒体代表之一——腾讯在2018年9月30日宣布做出组织架构的重大调整,这是腾讯公司6年来首次调整组织架构,将原有的七大事业群调整为六大事业群,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平台与内容事业群。腾讯将面向人工智能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和量子实验室的投入,通过加强基础研发等方式转向产业互联网,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马化腾认为此次主动变革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战略升级。

我国的主流媒体也在积极求“变”。2018年12月28日,新成立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建我国第一个基于5G技术的国家级新媒体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华为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建设5G新媒体平台框架协议,设立“5G媒体应用实验室”,深化媒体智能化应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5G新媒体平台建设和业务生产赋能,形成“4K+5G+AI”的战略布局,努力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国家级新媒体平台。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的直播和移动报道平台“现场云”、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侠客岛”、上海广播电视台的融媒体直播流“看看新闻Knews24”、第一财经的“数据新闻DT财经”、浙江长兴传媒集团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媒眼”、界面新闻的非虚构写作“正午”、腾讯新闻的Dreamwriter智能纠错技术、字节跳动短视频平台“抖音”、阿牛科技的全球财经资讯“华尔街见闻”、微信公众号“兽爷”的《疫苗之王》入选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会评选的2018年“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这十大创新案例分别在技术、产品、创意、算法和传播等各环节进行创新,呈现移动化、视觉化、产品化、智能化和社会化等特点,代表国内媒体在媒介融合和技术创新中的最新探索。

四、“合”:新媒体与社会“链接”的正道

“合”,是独具中国特色的新媒体发展正道,不仅表现在媒体发展的融合,更是表现新媒体与社会深度“对接”中的“嵌合”效应。

近年来,“虚拟社会”这个概念的使用频度大大降低,主要在于新媒体已经日渐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互联网+”促使了网络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催生了新的融合经济模式。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依托新媒体技术和平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有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5%,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正在改变产业结构。

移动化、社交化的新媒体催生了中国“微政治”的兴起。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以政务微博为代表的中国政务新媒体蓬勃发展,成为中国网民日常化的网络应用。当前我国政务新媒体用户近5亿,占全体网民的六成,政务机构和党政干部开通的政务微博超过20万个,我国有31个省市开通了微信城市服务,还有数千个机构在2018年开通抖音政务号,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抖音政务号、政务APP等丰富的政务新媒体形态,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政治与社会的常态性构成。根据微博数据,2018年6月,全国政务机构微博和政务个人微博数量已突破17.58万个,涵盖政府、公安、司法、共青团、交通、教育、环境、旅游等垂直领域,总粉丝量超过29亿,仅上半年总阅读量便达到1523亿次。

纵观世界,无论从数量,还是从形态和功能上,中国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政务新媒体传播格局,并促进了中国社会生态良性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正经历着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互联网的普及则进一步为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提供了路径。以“问政银川”政务微博矩阵为例,自2011年以来,银川市委市政府创建了以核心、由全市党政多层级职能513个政务微博账号组成的有机“在线政府”。直接沟通民意,凝聚民心,共办结7586件事项,办结率达到93.8%。2018年12月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工作,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到2022年,建成以中国政府网政务新媒体为龙头,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形成全国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新格局。

媒介融合,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而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加速打破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壁垒,导致媒体生态发生根本改变,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在急速融合中加快了更新迭代。

2018年,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网络强国战略后,主流媒体与商业化媒体则进一步发力合作,在“微传播生态”中融合共生,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协力打造新时代的中国新媒体格局。这种“合”是党加强媒体管理布局、积极运用媒体创新和不断提高媒体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出现的。以媒体微博为例。2018年,媒体微博账号总数达到33300个,较上年同期增长3%左右,媒体微博传播效力和影响力有较大提升。仅2018年上半年媒体微博阅读量TOP50账号阅读量总和达到2710亿,较2017年增长18%,博文数量33.5万条,增幅19%,反映出媒体微博领域发展开始趋于精简,从追求数量向追求内容质量和传播效果转变。此外,还有大量的媒体微信公号、媒体抖音号。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在内容生产、传播渠道和传播技术方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融合,在全球舆论场中正在合力打造新时代的“中国强音”。

中国新媒体舆论空间空前复杂,而社交化、移动化的社交媒体能否和如何传播正能量,是公众热议的话题。在2018年,“正能量”是多元而丰富新媒体舆论空间的核心词。微博近年来不仅主动加强议题和议程设置,推动重大政治议题的移动化、社交化的创新传播,在丰富的社会议题、民生议题和公共事件方面,微博也积极策划和引导,多维地推动了新时代主流价值观正向传播的广度和效度。世人瞩目的“改革开放40周年”是2018年微博的热门话题。#“改革开放40周年”·向时代致敬#阅读量30.1亿,达到355万讨论。12月,人民日报、新浪新闻等100家机构策划的“温暖的力量”2018暖视频征集活动,在微博阅读量达到20亿,快手平台上参与人数超过2亿。

2018年,新媒体舆论中期待在逐渐推动社会共识:那就是让中国更美好。这既表现为对美好事物的赞叹,也表现为对部分官员腐败的曝光和不文明行为的督促。“疫苗”事件、“权健事件”等微信、微博引爆的诸多舆论热点,微博用户自觉自主曝光不文明行为的“随手拍”(话题阅读量68.6亿、讨论4808万),对于推动中国前进和促发公民自觉形成更好的社会风气是非常积极的力量。

五、“安”:中国新媒体健康发展的基石

“安”,是中国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保证,不仅表现在基础设施的安全,更是表现对于非法有害的新媒体活动的遏制。

《2018微信年度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每天有10.1亿用户登陆微信;日发送微信消息450亿条,每天音视频通话次数达4.1亿次;2018年第三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4.46亿人,日活跃用户数量超过2亿人,微博文字日均发布量超过1.3亿条,图片日均发布量在1.2亿幅以上,视频/直播日均发布量超过150万个,长文日均发布量为48万余篇。抖音每日上传的短视频节目高达千万个以上。

基于庞大的用户和丰富应用的信息和行为构建着中国复杂的信息生态、舆论生态、网络生态、社会生态,给管理带来了很大挑战。

2018年,在Facebook、Twitter等屡曝丑闻、发展遇到瓶颈的情况下,中国新媒体仍然在有序中蓬勃健康发展、构建绿色生态,其重要的经验就是,及时依据中国新媒体发展特点,制定法规来规范新媒体发展,采用专项行动治理打击一些危害大的新媒体应用和行为。2018年2月,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要求所有短视频都要先审后播,同时对网络播放的短视频节目内容及其标题、名称、评论、弹幕、表情包等不得出现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这是中国网络内容管理的精细化的重要标志。

参考文献:

1.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2018.

2.国际电信联盟(ITU).MeasuringtheInformationSocietyReport2018[R].2018.

3.孙萍,刘瑞生.算法革命:传播空间与话语关系的重构[J].中国社会科学战线,2018(10).

4.人民网.2018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出炉[EB/OL].(2018-10-22)http://m.people.cn/n4/2018/1022/c3351-11767941.html.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副主编)

本文载于《出版参考》2019年1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