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叶俊:开创中国新闻事业新篇章

作者: 叶俊 发布时间:2022-11-14 20:41: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闻事业是党的整个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开创中国新闻事业的新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和党性原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之所系的新闻事业,首要任务是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和党性原则,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繁荣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发展党的新闻事业,关键在党的领导。党的新闻事业萌发于五四新文化运动期间,党在成立之初就迅速建立起党的报刊体系。在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活动及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党的新闻事业为党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和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新闻事业,党的新闻事业发展需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新闻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离开党的领导,新闻事业就要走错方向;不讲党性,新闻工作就要犯错误。党管媒体是确保党的新闻事业不变质的根本所在,党媒姓党是确保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掌握在党的手中的根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百年实践,开创了新闻事业服务党的事业,与党中央保持政治、思想和组织上的一致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时期,新闻界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作为新闻舆论工作最重要的原则。正是因为新闻界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才能够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同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有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新闻工作者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确保党媒姓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服务党的事业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用新闻舆论工作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用中国式现代化思维开创中国新闻事业的新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宗旨,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闻事业的根本宗旨。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事业始终强调自己既是党的耳目喉舌,也是人民的耳目喉舌;始终认定自己既是党的新闻事业,也是人民的新闻事业。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党的第一份机关报《向导》就明确提出要依据“全国真正的民意”和“政治经济的事实”来办报。实践中,党的新闻工作者坚决维护人民的利益,热情充当人民的耳目喉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胸怀“人民至上”理念,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已成为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原则。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实践。

新的征程上,人民群众的需求、呼声、期待随之发生变化。党的新闻事业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工作导向,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也是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的追求所在。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作为党的全部事业的一部分,新闻工作必然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的灵魂与旗帜地位体现在新闻事业中,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正确的新闻观武装头脑,指导新闻实践。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新闻实践,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体系。自成立之初,我们党就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指导报刊实践;延安时期在《解放日报》改版的带动下,形成了“五性一统”的党报理论体系;新中国成立以后,新闻界通过学习苏联新闻工作经验和以《人民日报》改版为代表的新闻改革等探索,逐渐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中国化;改革开放以来,“思想中心说”“正面宣传论”“舆论导向论”“舆论引导论”等相继形成,并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成熟与发展。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形成了丰富的思想理论体系。新闻界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舆论支撑。

新的征程上,新闻界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新闻界要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舆论工作,并在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自觉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以自身过硬的新闻业务能力推动新时代中国新闻事业的繁荣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三大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为新闻学界和新闻业界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是“走自己的路”探索出来的。作为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性作用的学科之一,新闻学不仅要得到重视,更要在新媒体环境下,不断完善理论体系,丰富理论内涵,提高实践指导能力,推动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体系化,进而推动中国新闻事业的现代化发展。

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充分借鉴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办报思想和西方新闻理论的积极方面,形成了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体系,探索发展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体系,使其成为新闻实践的理论指南。经过百年探索,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既有普遍性又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理论体系,为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和新闻人才培养提供了理论支撑。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此后数年间,新闻学界深入学习这一重要精神,积极参与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三大体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特色新闻学、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等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为新时代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沿性的理论探索,是中国新闻事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并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创新发展中国新闻传播理论,提高中国特色新闻学的实践指导力,增强中国特色新闻学的国际影响力,以此推动新时代中国新闻事业繁荣发展,为增强国家软实力、提高国际话语权担负起新闻学界的使命。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