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胡正荣:在“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3 22:31:00 来源:

尊敬的百精校长、康院长、黄校长和杨校长:

非常感谢你们的邀请,也特别荣幸参加今天这样一个会议。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祝贺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的胜利召开。

这次研讨会是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也是当下非常重要关键的一个研讨会,所以,我想在这里先向各位表示祝贺,我也觉得我们这次研讨会的重要性也能够体现出来。我们都知道,我们现在正在全国上下学习二十大精神,在二十大报告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多次强调过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特别在第八部分里面提到了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和塑造主流舆论的新格局,以及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的这样一些要求,那么在第十一部分又特别提到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之中,特别强调要完善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这样才能够健全城乡社区的治理体系。我们把这几个关联起来来考察来看的话,实际上是中央一直以来对于媒体融合建设,特别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一个基本要求的再一次的强调。

在2018年的时候,中央发布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对于中国的社会治理、基层治理,乃至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里面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来说,都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一个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百米的这样一个重要作用。因为在我们国家的这个政治治理体系和政治治理模式下,县域治理实际上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古籍里面就有这样的表述,叫“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过“郡县治,则天下安”。对于我们的这个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这个高度来看的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信息传播渠道乃至神经系统的这样一个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25日《人民日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做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到媒体融合的发展,实际上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以及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统统都要转化成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也就是说对于我们基层治理来说,县域这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建构起来的自主可控的这个自主平台、自主可控的自有平台,必须要建设成为一个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格局的一个综合优势平台。既然它是综合优势平台,也就意味着县级融媒体中心最终要建成的就是不光要实现信息宣传和新闻功能,还要实现汇聚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汇聚社会治理、乃至汇聚政策制定上下情传达的所有的这样的一些功能。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这个要求之后的一年半,中央深改委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这个意见的时候就已经把它转化成了这样的表述,对于各级各类融媒体中心来说,就必须要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这样一种模式,这个模式才能够真正实现国家的这个对于媒体融合的一个期待。

县级融媒体中心实际上是按照这样一个逻辑线发展的,中央期待的是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媒体融合建立自有的、自主可控的智慧型的区域型治理平台,基于这个平台来推动和赋能基层治理,社会治理乃至最终赋能国家治理。所以我们从这个道理上来讲,今天的媒体已经从工业时代的媒体单一的功能完全上升到了一个全媒体平台的功能,甚至上升到一个全媒体传播体系,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成一个良好的全媒体传播生态的这样一个功能的要求上。所以最终要搭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平台,实际上是要把新闻政务服务和商务都要赋能上去,由此形成一个综合优势平台来赋能整个社会的基层治理。那么这个平台真正要赋能社会治理的话,它的关键就是要共建、共治、共享,在20大报告里面提到的社会治理体系里面也特别提到这一点。另外一点就是要汇聚各种资源,实现全要素链接,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还要深化服务,增强用户的粘性与社会各个行业实现互动,从而沉淀社会的大数据,因为数据是社会治理,特别是网络社会当中社会治理的根本和最核心的要素。

我们再一次预祝本次大会的圆满成功,预祝各位专家在这次大会上贡献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各种真知灼见,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