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推荐

 

黄楚新:把握规律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作者: 黄楚新 发布时间:2023-12-05 21:08:00 来源:中国传媒科技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主要是指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推动社会发展的规律,包括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对人类社会基本矛盾的正确理解,有助于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深入理解社会发展、传媒变革,从而也就能够正确理解媒体融合的实践发展如何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新闻传播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具备上层建筑属性,而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又是矛盾运动。只有经济基础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形成媒体融合格局,这种媒体融合格局则主要是由媒介技术进步、传媒经济发展带来的。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成果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推进了新闻传播的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容产能、形成内容生产体系,最终才能打造引导舆论的效果。这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在新闻传播领域最合适的印证。我们正在推进的媒体深度融合,目的是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形成新型主流媒体,这一目标也与内容生产力相关,没有资源集约、协同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也就不可能形成媒体深度融合的生态系统。因此,我们更加需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并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市场环境、媒介技术和媒体自身状况,以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基础推进媒体发展。
 
  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媒体主观能动性相统一
  2013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另一方面,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及时总结经验,用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1]这启示我们,尊重“三大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媒体的主观能动性。在当前的媒体融合进程中,更多地表现是媒体以政策导向推进融合步伐,但缺少创新性、独特性的媒体举措,各家媒体均以打造移动客户端、建设融媒体中心、打造内容爆款等手段进行融合发展,各级各类媒体的同质化倾向严重。媒体融合需要以内容生产为根本,但需要不同媒体结合所在区域的特点、结合自身优势和市场环境创新发展、原创发展,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中央级媒体凭借强大实力打造综合平台、省市级媒体主打区域品牌,县级融媒体面对下沉市场,这都是媒体在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表现,这同时也是媒体在改革过程中坚持唯物史观的重要体现。
 
  兼顾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创新媒体转型
  理解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关键,就是要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提到的规律有数十个,其中涉及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领域、各行业和各方面。如:在经济建设规律方面,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数字经济成为当前及未来的经济发展走向,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步伐正在抓紧迈进,以大数据为驱动的经济发展将成为重点方向。市场经济规律,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环节的要素,要时刻关注经济走向,正确把握趋势也是正确理解规律的体现。媒体融合发展需要把市场作为重要的资源配置手段,并且发展成果要能够经得起市场的考验。[2]当前,媒体融合与技术紧密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催生了许多媒体新模式,数据新闻创新了媒体表达,数字技术驱动视频直播等新兴业态、媒体数据服务提升了媒体价值。同时,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层面的跨界合作。从媒体融合的角度而言,《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自我造血机能。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县级,主流媒体都在尝试新的盈利模式,以“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变革创新,媒体从跨界合作的角度出发,利用内容优势进行产业模式创新和运营结构调整。从这个角度讲,媒体的发展应该在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大背景下充分认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以此为契机谋求自身的转型创新。
 
  坚持基层治理创新推进媒体的媒介化转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3]以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为指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要决定是中国共产党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正确认识现实发展阶段,从“管理”迈向“治理”,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在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从表面上看,媒体融合进程在基层推进,但从实质上讲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延伸,是中国共产党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当下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已经突破传统的媒体属性,向着党务政务、民生服务、商务运营、社区管理等全方位公共服务模式转型。值得关注的是,中宣部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定位为“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阵地、平台和枢纽可以说就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功能体现。因此,当前的媒体融合进程是在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大背景下的创新发展,这也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的重要体现。
 
  科学理解媒体融合发展规律的多重逻辑
  对媒体融合规律的把握离不开对媒体融合发展逻辑的思考,从发展现状到典型趋势,从主要特征到影响因素,媒体融合的发展离不开深层次的逻辑建构与规律认同。我们在从事新闻传播事业、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要使“三大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得到有效遵循,并不断科学创新地在中国语境下理解并建构新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规律。目前,媒体深度融合时期我们不断强调一体化发展和纵深化布局,从媒介演进的历史、现实与趋势的纵向视角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同媒介形态、各类不同属性的媒体,在媒介逻辑下,都需要从交流、互动、整合到融合、共生的发展进程。因此,在理解媒体融合趋势、建构媒体融合发展规律的过程中,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掌握媒体融合发展演进的脉络,提高媒体融合的认知逻辑。第一,是把握好媒体融合的媒介逻辑。即如何正确处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关系。从媒体发展逻辑出发,要基于媒体融合中的媒介融合,即媒介形态的演变发展。第二,是把握好媒体融合的政治逻辑。即如何正确处理新闻传播规律和宣传规律、政治传播规律、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等的关系。“新闻”与“宣传”作为不同的概念,有着不同的价值、目标和属性,新闻表现为客观准确公开、通过媒体传播,而宣传则具有导向引导属性,我们要正确理解宣传价值和新闻价值。在媒体深度融合中,传统媒体时代的新闻宣传已经逐步拓展到数字媒体时代的内容生产,宣传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也需要不断将信息规律、内容生产规律、网络传播规律、平台发展规律嵌入其中,以新的时代趋势提升自身的理论合理性。第三,是把握媒体融合中的市场逻辑。即如何正确处理新闻传播规律和市场规律的关系。未来的深度融合,媒体将在资本、社会、技术等多重驱动下生存发展,如何保持公共性,避免资本裹挟和技术偏差,在一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确保社会效益,兼顾两种规律,划分两种规律适用范围,正确处理两种规律的融合空间。第四,是把握媒体融合中的技术逻辑。即如何正确处理媒体融合规律和技术发展规律的关系。当前的传媒研究、媒介研究,言必称“技术”,从技术中介、技术嵌入到技术赋能,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为媒体融合带来的是媒介形态变化、内容产消迭代、传媒环境变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需要正确理解技术的裂变式迭代。虽然技术发展使得传媒生态从结构性变化发展到颠覆性创新,但技术并不能代替媒体融合自身的内容、传播形态、组织结构和发展导向。总之,推进媒体融合,需要从理解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和规律入手,不能就此规律论此规律,而应该从驱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多重逻辑建构理论维度。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39.
  [2]林如鹏,汤景泰.政治逻辑、技术逻辑与市场逻辑:论习近平的媒体融合发展思想[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6(11):5-15+126.
  [3]辛向阳.把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N].人民日报,2020-07-30.
  本文著录格式
  黄楚新,把握规律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J].中国传媒科技,2023(10):15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