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媒体研究

 

泛娱乐化语境下的网络造词运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15 14:46:00 来源:
  伴随媒介市场化进程和消费主义文化的盛行,泛娱乐化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切公共话语都逐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

  在消费主义全力上扬的时代,由社会事件或社会现象产生的大量网络语言,一方面凭借其“可消费性”的核心特征,在广大受众中赢得社会基础,迅速扩散传播,聚合成大众文化冲击精英文化,甚至呈现“去中心化”的态势;另一方面,被自然化的网络语词,由于贴近人性和基本的利益诉求,包含着丰富的人本主义思想,正在逐渐催生新一届的造词运动——网络造词运动。

  1.泛娱乐化和造词运动的概念界定

  1.1 泛娱乐化

  当前所谓泛娱乐化,指的是一股以消费主义、享乐主义为核心,以现代媒介为主要载体(电视、戏剧、网络、电影等),以内容浅薄空洞甚至不惜以粗鄙搞怪、噱头包装、戏谑的方式,通过“戏剧化”的滥情表演,试图放松人们的紧张神经,从而达到快感的思潮。

  “一切公共话语都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1.2 造词运动

  他们往东边迁移的时候,在示拿地(Shinar)遇见一片平原,就住在那里。他们说:“来罢!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各地上。”上帝看到人造的城和塔说:“他们是一群人,讲的是一种语言,他们要做什么,就不会停止的。让我们下去,在那里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彼此不通。”于是,上帝就把他们驱散到各方,他们因此必须停止建城和塔。

  这个塔就是“巴别塔”(“巴别”为变乱之意),今天依然存在,不过,它起的不是空间阻隔的作用,而是时间阻隔的作用。霍凯特在《现代语言学教程》中提到:“每种语言都定出一个语言社会,即通过共同的语言能直接和间接地彼此进行交际的一整群人。”

  近百年,汉语已有三次大的更新演变,直接导致了三场造词运动。造词运动的背后,实质是社会生活、社会心理、社会文化及人类交流方式的流转变迁。笔者从远景、中景、近景三层视域来概括三场造词运动:

  1.2.1远景:新文化运动中对汉语的“围剿”

  1898年(戊戌年),裘廷梁著书《论白话为维新之本》,主张“崇白话而废文言”,开创白话文运动之滥觞;1898年8月,胡适提出“文学革命八条件”;1899年1月,胡适发表被视作白话文向文言文挑战的发难之作、开山之作的《文学改良刍议》,掀起了巨浪狂风,成为白话文运动的第一炮。

  1.2.2中景:新时期的语言变阵

  20世纪80年代,朦胧诗勃兴,文体上犯规、越格,拒绝旧式文体对话语秩序的权威性,凭借新鲜的、水淋淋的、雅致的语言直接对前三十年的那种粗陋的、直白的、低俗的语言进行反动和犯上作乱式的挑战。

  1.2.3近景:信息时代的网络造词运动

  今天的汉语言,已被演化为一种让我们生僻、惊奇到战战兢兢、汗不敢出的“汗”语言。

  2009年10月29日,国家语言工作委员会对外发布2008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并由商务印书馆推出《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8》一书。该报告称,中国语言生活呈现出健康有序、丰富多彩的发展态势。2008年度产生新词语359条,“山寨”、“三聚氰胺”、“堰塞湖”位列新词语使用频次三甲。“山寨”、“雷”、“囧”由网络媒体迅速辐射到其他媒体,成为2008年的三个流行语词。

  2.泛娱乐化语境下的网络造词运动

  2.1网络造词运动的产生

  在网络媒介被高度依存的当代,通过使用互联网产生的一些词汇也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通常称之为网络流行语词。流行语词是在一定时期内大量出现的,为人们所理解并且广泛应用。流行语词不等同于新词,用法也有别以往,但却有着成为新词的可能。这类词的产生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新造词,二是旧词添新意。流行语词的来源途径很多:媒体、方言、外来语、社会事件或现象等。

  其中网络流行语词,是指伴随着现实社会事件的发生,在网络上几乎同步发生、迅速流行、风靡于网络内外的热门语词,有时还被称为“网络雷词”或者“网络热词”,从属于网络语言。

  网络流行语词是语言系统对社会现实最敏感的反映,是一定时期内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及人们心理活动等因素的综合产物。因此,它不仅是一种语言现象,更是—种深刻的社会现象,其“井喷”式的涌现和喜闻乐见、人本主义的特性,带来了受众的聚合效应,引发了社会共振,催生了网络造词运动。

  2.2 解构网络流行语词

  2.2.1 网络流行语词的孵化器

  一是时政领域。例如:汶川大地震产生了“敬礼娃娃、特殊党费、堰塞湖、猪坚强、范跑跑、郭跳跳”等17条网络语词;2008北京奥运会产生了“鸟巢一代、水立方、鸟巢、奥运头、奥钞、奥衫、奥运吧、奥运签”等15条网络语词;CNN事件产生“做人不能太CNN”1条网络语词。

  二是经济领域。例如:金融危机产生“CHO(首席‘忽悠官’)、抄底团、乘电梯、迷你熊市、救市”等网络语词。

  三是社会民生领域。例如:山寨手机、山寨文化、山寨春晚、酱油党、俯卧撑、志愿者、什锦八宝饭、林卡脖、刘内裤、鲁嫁嫁、张编编、易逃逃、杨不管、王幸福、怪叔叔。

  四是公共卫生领域。例如:三鹿事件产生“三聚氰胺、结石宝宝”2条网络语词。

  五是日常用语领域。例如:贤惠(闲闲的什么都不会)、果酱(过奖)、月光族、凤凰男、轻熟女、孔雀女、干物女、没女、宅女、宅男、太油菜了、不抛弃,不放弃、为什么呢?

  六是科教文化领域。例如:学术“超男”、学术“快女”、新明星学者。

  七是语言文字领域——民间造字。

  在2009年10月29日专门为《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8》一书举办的座谈会上,网上“名博”钱宏称,从1996年至今他已自造了8个新字。例如,针对生活中缺少诚信,他自造一个字,上面是“语”字,下面是“金”字,念作yù,他把字拆解为三部分后解释为“我的话是金子”。

  2.2.2网络流行语词的构词法

  ⑴定语前缀式:

  虎照门、艳照门、山寨春晚、酱油党、CNN风波、国家罗汉、山寨手机、山寨文化、三个俯卧撑。

  ⑵专用名词:

  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神舟七号、三聚氰胺、医改、油价、90后、金融危机、救市、什锦八宝饭、冰雪灾害。

  ⑶行为名称组合:

  猪坚强、范跑跑、郭跳跳、杨溜溜、林卡脖、刘内裤、鲁嫁嫁、张编编、易逃逃、杨不管、王幸福、怪叔叔、学术超男、凤凰男、轻熟女、孔雀女、没女。

  ⑷赋予新义的词:

  囧、槑、雷、山寨、霹雳、新陈代谢。

  ⑸动宾组合词:

  打酱油、打陈醋、做俯卧撑、叉腰肌、雷人、问责、开房洗澡、晒黑、加油、裸体做官。

  ⑹太……镶嵌式形容词:

  太油菜了、做人不要太CNN、做人不能太卡弗蒂。

  ⑺很……很……镶嵌式形容词:

  很黄很暴力、很雷很山寨、很囧很娱乐、很傻很天真、很恒很源祥、很好很强大、很假很坦白、很爽很摇滚、很丑很封建、很乐很OPEN。

  ⑻口语化动词:

  不抛弃,不放弃、为什么呢、我要抱抱睡、我爸是高干,脾气很暴躁、你该喝“三鹿”了、我是北京派来的。

  ⑼2008年十大网络新成语:

  正龙拍虎、秋雨含泪、兆山羡鬼、林貌杨音、聚打酱油、欧阳挖坑、范跑郭跳、黔驴三撑、谁死鹿手、猪涂口红。

  ⑽2008文化“十二怪”:

  第一怪:僻词流行多山寨

  第二怪:兆山代鬼说欢快

  第三怪:秋雨溅泪把名败

  第四怪:文化城与舆论赛

  第五怪:谢晋名声被败坏

  第六怪:作协主席打擂台

  第七怪:羡林收藏被盗卖

  第八怪:茅盾大奖乏人爱

  第九怪:崇年被打理何在

  第十怪:刊物卖文被人晒

  十一怪:富豪榜少人信赖

  十二怪:少林托管僧人派

  2.2.3网络流行语词的特征

  通过以上对网络流行语词的分类与描述可以看出,网络流行语词与传统语言中的语词相比有显著不同。大体上有以下六个特征:

  ⑴新奇求异。这符合修辞学上谈交际中心理原则的一个概念:新奇求异性原则,它指的是:“词汇系统中的现成词汇缺少了新鲜感,于是就去临时性的创造出一些新的词语和表达方式。”

  ⑵不稳定性。由于网络流行语词是社会事件和社会现象的折射,因此它会随着事实的发生变化而频繁地更新发展。

  ⑶经济省力。网络传播的便捷性和网络信息的海量特征,要求表达方式选取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

  ⑷符号化。尤指对事件的主角或对该事件的一句话评论进行符号化处理,例如“俯卧撑”、“猪坚强”、“CNN”。符号在其特定意义和感情的包装下,成为时下流行语,或批评,或反讽,或赞扬。

  ⑸隐喻性。隐喻通常被看作是从一个概念域(或源域)到另一个概念域(或靶域)

  的语义映射,借此来达到对后者的认识和理解。例如把长相丑陋的女子称为“恐龙”,把长相丑陋的男生称为“青蛙”,它们表现为用一种概念来说明另一种概念,用一类事物来代替另一类事物,从而达到对后者的认识和理解,生动、幽默、形象。

  ⑹形象化。最能体现网络流行语词“形象化”的,莫过于“囧”字,它是读

  图时代的又一例证。“囧”本义为光明,可用“六书”中的象形来理解。“囧”如一个人的脸,方框里的小“八”是眼睛,“口”是大张着的嘴。此表情让人想到惊讶,无语,甚至郁闷。

  2.2.4 网络流行语词的收录

  近几年的网络流行语词,集中收录在2008年诞生的电子漂流书《很囧很娱乐》和2009年7月22日出版的《互联网扶贫书》里。

  《很囧很娱乐》是我国首部新词手册,由互动百科网友集体智慧贡献而成,其内,所有Wiki人一起宣誓:知识不是枯燥的,知识是有趣的;《互联网扶贫书》是互动百科继《很囧很娱乐》而推出的第二本网络流行语词普及书,由网民群体编撰而成,分为新社会、新生活、新人类、新科技、新经济五大篇章,汇聚时下热词,并配合每个词条编写独家的趣味测试题。

  3.对网络造词运动的评价与启示

  3.1 运作:迎合市场

  正如巴菲特所言:“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网络语词的扩散并流行,大众媒介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通过现代技术手段——传媒,和商业利益追求——吸引受众注意力,迎合部分人的趣味,营造出一种娱乐文化。

  1990年代以来,中国传媒消费主义文化的转向主要表现为:媒介传播内容的重点逐渐由社会生产转向社会消费;媒介的主体人物形象从改革开放前在社会生产的各个领域中涌现的“生产英雄”过渡到以各种文娱体育明星为重点的“消费偶像”;媒介的主要功能从以往的宣传教育始而转向消遣娱乐;媒介符号正在发生从文字语言主导到视觉形象主导的转换等等。

  在消费主义原则的支配下,传播者将受众看作市场,选择更具贴近性、易受性的网络语词,传播意图明显地迎合市场,甚至迎合部分受众的低级趣味。

  3.2 人本:草根智慧的表达

  快乐意味点头称是。

  著名学者朱大可在其新著《流氓的盛宴》中提到“哄客”群体,“哄客就是用酷语、色语和秽语对公共事件或人物进行道德、美学评判的匿名网民”。从现实来看,“哄客”适应于网络这个广泛的话语平台,网民们以匿名的身份扮演着起哄的角色,形成国家主流话语、知识精英话语之外的第三种重要的民间声音,透露出大众对公共事件抱着怎样的心态。

  网友们在传播“囧”、“雷”、“打酱油”此类热语过程中,为网络空间增添了一份轻松和幽默,也是一种草根智慧的反应与表达。

  3.3 文化:诗意的缺失

  人类学之父英国人类学家E •B •泰勒在《原始文化》中,对“文化”进行定义:“文化或文明,就其广泛的民族学意义来讲,是一复合整体,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以及作为一个社会成员的人所习得的其他一切能力和习惯。”

  泛娱乐化语境下,受众对大众文化的娱乐方式是:以现代媒介为主要载体(电视,戏剧,网络,电影等),以内容浅薄空洞甚至不惜以粗鄙搞怪、噱头包装、戏谑的方式,通过“戏剧化”的滥情表演,试图放松人们的紧张神经,从而达到快感的思潮。

  泛娱乐化的生活方式,网络时代的平等观念和解构本能,网络流行语词的不稳定性,使21世纪成为“汉语破碎的21世纪”, 精英文化被“口水文化”所替代,文化的“通俗”被“低俗”所逼仄,曾经的诗意被互联网的群体狂欢、快感文化夺去了权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