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媒体研究

 

手机微博的局限性分析

作者: 康菊霜 发布时间:2012-09-10 15:47:13 来源:人民网
随着手机功能的进一步多元化,人们进入“自媒体”时代的步伐又更进一步。手机目前几乎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贴身伴侣,它能够满足人们越来越多的媒体需求。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同比增长17.5%,同期,我国微博用户数达到2.5亿。手机微博2011年的使用率同比增加了23个百分点,是增长幅度最高的手机应用。[1]手机微博继即时通信之后,是又一个吸引网民使用移动互联网的关键应用。

  手机具有广泛性、便携性、即时性、移动性和多媒体性,这些特征与微博的草根性、碎片性、互动性、开放性契合度非常高。手机微博在时间坐标与地点坐标上的结合进一步加强了用户的分享与社交体验。手机微博的使用方式大体上有两种,即WAP访问和手机客户端访问。分别是利用WAP访问方式输入相关网址访问;利用客户端,下载适用于手机版本的客户端软件使用,如Iphone版、Android版等。

  一、手机微博的现状

  
1.使用人数多,前景广阔

  手机微博作为当前较为火热的新型社交方式,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与电脑相比,手机微博的使用门槛相对较低,不需要有太高的手机规格,只要手机支持相关功能,就可以登录使用,所需的只是发信息时的流量费用。2011年12月底,在3.56 亿的中国手机网民中,手机微博的使用比例从2010年末的15.5%上升至34%。新浪CEO曹国伟表示,新浪1亿多微博用户中,50%以上用户通过移动终端上微博。

  2.使用便捷,最大发挥微博优势

  手机具有随身性、便捷性,这使得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地了解最新发生的事情,同时可以随时随地地记录身边的发生的事件以及个人的想法。这种便捷性使得手机微博的自媒体优势进一步得到发挥,也体现了微博与手机媒体与生俱来的相融性,最大地发挥了微博的优势。相对于电脑来说,手机微博的使用并没有给用户带来不友好的阅读体验,相反,随着客户端开发水平的提高,手机微博体验甚至高于电脑微博使用体验。[2]

  3.消息传播即时、迅速

  手机微博操作的便捷性使消息传播更加及时、迅速。人们只需在当时掏出手机以简短的文字加以记录就可以发布,甚至还可以将图片一并发布,成为一条图文并茂的第一手讯息。

  4.发展道路较为多元

  随着当前手机微博的广泛兴起,使用微博的用户越来越多,微博传播中所凸显出来的舆论监督功能也逐渐为人们所广泛认可。手机微博更加广泛的受众主体、裂变式的传播效率,使得微博监督主体更广泛,公民表达更自由。

  3G时代,手机微博对促进手机短信、彩信、彩铃、数据等业务的共同发展能起到推波逐澜的作用,这将促使运营商和博客服务商对市场需求保持高度的敏感,共同打造吸引客户的、集多种业务于一体的项目概念,努力将手机微博融入到大众用户的生活中去。此外,手机微博还可以与各种名人、品牌等优秀文化整合起来,打造新潮时尚的手机微博文化,这将吸引更多的时尚一族加入手机微博的行列。

  二、手机微博存在的问题

  
1.发布信息随意,真实性缺失

  微博发布信息的传播,没有了传播学中所说的“把关人”,微博信息均未经审核,网民发布信息随意性强。[3]与电脑相比,手机微博的操作更加便捷和随意。手机微博的随时随地和触手可及进一步激发了大众表达的欲望,但这种表达多数情况下是零碎的、片段式的。短短的几个几十个字在几秒钟内便一览无余。

  2.用户参差不齐,信息冗杂

  手机用户数量庞大,门槛过低,用户素质参差不齐。高素质的用户可能会借助手机微博来对社会热点话题进行关注与合理评说,但是有些素质低的人则会借其刻意谩骂、寻衅滋事,或是不断发布一些黄色、反动的信息,[4]进而扰乱微博言论风气,扰乱社会秩序。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随后而来的福岛核泄漏引发民间恐慌。作为邻国的中国,在瞬间卷起了一场抢盐抗辐射风波。随手打开微博,中国抢盐波的字眼一时间传得沸沸扬扬。

  在微博中,用户可以随手写下日常生活化的段子,时时更新,例如个人每天的所观所想,甚至吃喝玩乐也可以成为微语录的谈资,大量的无用、虚假信息在手机微博的贴身环境下攻占微博平台。其次,娱乐领袖的不断兴起,娱乐化跟帖频繁,手机微博在便利性的同时造成了海量缺失社会价值的信息。

  3.管理欠缺,法律监管缺失

  目前,关于手机网络应用的法律法规缺失。现有的规定如2010年全国手机媒体代表联合发表的《勇担行业责任,主导绿色健康信息充实手机媒体空间,驱逐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文明服务公众》,2011年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发布的《互联网终端软件服务行业自律公约》以及移动电话机生产企业发布的《移动电话机行业自律公约》等,大都是一些行业自律约定,没有法律效力。手机微博作为未来移动网络应用增长的主流,关于移动网络的法律法规亟需完善。

  4.手机微博盈利模式有待成熟

  微博盈利模式较为模糊,现在发展情况较好、同时对微博寄予较大盈利期望的网站已经开始尝试多方面盈利模式。目前,只有少数手机微博服务商提供收费服务,多数网站还处于内容免费、服务免费的凝聚人气阶段,其盈利主要靠与运营商的下载分成及广告费收入获得。手机微博提供商从运营商处获得的分成不是十分理想,整个业务分成链条也有待趋向合理。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共同协作与努力,才能使手机微博持续健康地发展,移动运营商与手机微博服务提供商之间开展更有效的合作,探索新的分成模式,才能实现更好的合作共赢。

  5.支持手机微博的移动终端和数据流量的资费较高

  目前市场上支持手机微博的移动终端设备价格较贵,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手机微博的大众化普及。而数据流量等相关资费也在较大程度上决定着手机微博的兴衰,因此,手机微博的普及发展,需要运营商与服务商进一步的探索。

  三、手机微博的问题与对策

  
1.微博实名制,增强用户自律性

  微博实名制政策已经在2011年底出台,面对数量日益增长的微博用户以及手机微博用户,如何有效规范微博以及手机微博上的信息传播秩序成为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这些监管措施的落实将会对微博以及手机微博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微博实名制,但并非要实施内容过滤,而是依靠公民自身的道德约束,进一步实现净化言论的目的。同时,还可以适当放宽其他媒体如纸媒、电视媒体等的管制,使公民在一种开放的言论环境下的情绪得到合理化的发泄,进而才能保证微博以及手机微博中的言论水平有所提高。

  2.完善微博监管及法律,健全使用市场

  手机微博作为手机网络应用未来发展的主流,必将是各服务网站关注与竞争的重点,也应该是移动网络行业需要加强法律关注的重点。目前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四大国内门户网站都推出了手机微博,都拥有一定数量的用户。因此,各微博服务网络公司必须加强对手机微博的监管。

  国家应对于手机微博的使用完善立法,只靠目前的行业自律公约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涉及到用户隐私问题,盈利支付问题,行业竞争问题,虚假信息问题等,这几方面法律需要加以明确。

  3.改善手机微博赢利模式

  目前,手机微博网站的盈利仍以广告收入为主。手机微博市场的细分化、专业化空间是非常广阔的,潜在的盈利点有待运营商和服务商的开发。

  现阶段在国外,一些手机微博的盈利主要是通过对空间的享用、绑定用户域名及其他高级功能的收费来实现的。例如,在免费提供手机微博业务的同时还提供过滤广告和“私密手机微博”两种收费业务。[5]我们可以借鉴该模式,并结合实际制定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未来手机微博的赢利模式可以从以下六方面入手:互动精准广告、社交游戏、实时搜索、无线增值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以及数字内容收费等。

  移动互联网正成为目前互联网的主流,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手机媒体又是移动互联网的主流;手机社交媒体已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媒体社交化已成趋势。在移动化和社交化的双重趋势下,手机微博集移动性和社交性于一体,它改变了媒体和信息传播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生活娱乐和搜索、获取信息的方式,创造了一个全民参与的时代。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手机微博将开创一个新的时代。(本文原载《北方传媒研究》2012年第3期,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

  注释:

  
[1]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12年1月。

  [2] 同上。

  [3] 匡文波:《微博热的冷思考》,载《新闻与写作》2012年第2期。

  [4] 靖鸣、王瑞:《微博暴力的成因及其应对之策》,载《新闻与写作》2012年第2期。

  [5] 刘婷:《“手机微博”的赢利模式思考》,载《信息通信》,2011年第4期。